郓城税务:“三心”显温度 服务见真情

发布日期:2024-0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部署,国家税务总局郓城县税务局立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靠前服务,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守“初心”,当好优质办税“服务者”

“第一时间解决,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值得肯定。”1月9日,一封来自外地施工企业的感谢信投递到县长邮箱。

原来,防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办税员李希员在办理跨区域涉税业务时,由于操作失误,导致核销完成后完税凭证上的公司名称错误,但在发现错误时已经离开郓城。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张明明了解到情况后,通过电话对其给予了耐心专业的指导,最终顺利解决问题。

“收到一句发自内心的感谢觉得特别开心,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是我们应尽的工作职责,感谢信是鼓励和肯定,更是鞭策和责任,它将激励着我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张明明表示。

感谢信的背后是郓城县税务局持续贯彻服务理念、优化税费服务的结果。一直以来,郓城县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制定完善热情接待、认真倾听、及时办理、有效指引等各项制度要求,公开办税流程、投诉渠道、服务标准、办税时限等,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容缺办理”等税费服务制度,积极打造“薄前台、厚中台、强后台”税费服务模式,对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的问题做到快速反馈、帮忙到底,着力提升惠企利民实效。

显“真心”,当好问需问计“倾听者”

“您好,这是我局监督平台二维码,您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如果有不满意的地方,都可以通过此平台对税费服务进行评价反馈,也可以在此反映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在办税服务厅内,税务工作人员正在向前来办理涉税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介绍推广“码上监督”平台。

据悉,为做细调研问需、抓实纾困解难,郓城县税务局工作人员随身携带“码上监督”卡,从执法规范、发票领用、纳税申报、便捷办税等方面,请纳税人缴费人扫一扫进行评价,并征询意见建议,确保反馈信息真实、全面、完整,实现“办税缴费码上评价、问题线索码上反映、纪检部门码上掌握”。

这只是郓城县税务局坚持倾听群众呼声、畅通税企沟通渠道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郓城县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千名税干联万企”问需问计行动、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和“春风入万企 问需解难题”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等,以实地调研、税企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真实了解纳税人缴费人所想所盼,共计走访1.3万户次,解决问题85个。

讲“耐心”,当好税费政策“宣传者”

郓城县人民政府招待所是一家集餐饮、住宿、游泳、美容等业务为一体的企业。近日,“郓税行”服务团队上门服务时,发现该企业2023年某月增值税申报表附表填写错误,造成了相关税收优惠应享未享。

了解情况后,服务团队第一时间整理归纳增值税中涉及餐饮住宿服务在内的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汇编成册送“惠”进企业。“多亏了你们上门辅导,才发现原来加计抵减额度填写错误,不仅帮助我们更正申报,又为我们办理了相关的退税,节省了不少资金。”企业财务人员张淑敏表示。

近年来,为确保各项惠企利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郓城县税务局坚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组织直播课堂、线上培训会,精心制作方言、动画等政策解读视频,依托税费政策宣传辅导标签体系,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下一步,郓城县税务局将继续把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用税务担当和精准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纾困解难,以初心、真心、耐心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落到实处,助企实现“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