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税务蓝 一片赤诚心

——记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团队

发布日期:2024-03-06 来源:菏泽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向纳税人宣传最新税费政策

在我市税务系统中有这样一支7人团队,他们肩负着全市办税缴费服务场所日常管理、税费政策宣传、纳税缴费服务热线管理等工作;他们敢担当、能战斗,用扎实的业务能力、严谨的工作态度办好惠企利民实事。他们就是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菏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团队。

“我们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菏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陈慧说。

实干担当 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为让政策红利的春风吹进每一家企业,菏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牵头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落细五批109条惠企利民措施,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积极拓展困难或需求企业“获客”方式,发挥“税务大脑”优势为企业纾困解难。

针对我市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菏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联合金融部门推出“税惠个体贷”信贷产品,实现以信换贷,推动“银税互动”拓围扩面。从“税惠个体贷”前期分析调研,到方案制定,再到产品发布,菏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团队成员张胜积极与市地方金融管理局、银行机构对接,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截至目前,帮助2400余名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难题。

为了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了解税费政策,菏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创新推出税费融合宣传工作机制,通过制作发布图文、短视频等形式宣传产品。线上通过税企微信群、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推送“红利账单”签收提醒,让纳税人对税惠红利“有感”;线下成立“红利账单阅读小组”,向4万余户企业推送“红利账单”,帮助企业算好“发展账”和税惠红利“明细账”。

精细服务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纳税缴费服务热线承担着纳税人缴费人的税费政策咨询、办税缴费流程指引、意见建议收集等工作。我们将12366、96612366、办税服务厅热线‘三线’整合,竭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规范、高效、便捷的咨询服务。”菏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团队成员肖静说。

去年11月,魏先生因登录不上山东省电子税务局App而焦急万分,便拨打热线寻求帮助。热线工作人员郝炎炎在帮其排除系统故障、浏览器配置、密码错误等原因后,发现其登记的电话号码与本人身份信息不相符,不符合实名认证要求,于是耐心指导魏先生重新注册。魏先生对她耐心细致的服务十分感动,特地送来一面锦旗以表谢意。

事情虽小,却是税务人员全心全意替纳税人缴费人着想、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生动体现。菏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聚焦偏远乡镇群众办税缴费出行难问题,首创集合5G、物联网、智能微厅、新能源汽车等于一体的移动办税厅并推广应用,实现200余项业务一厅通办,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志愿服务 助力税费服务提质增效

“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于2022年6月成立,至今队员已发展至近百人。去年组织开展‘菏税同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4次,发放税费政策宣传册2700余份,用实际行动为税收工作增添一抹‘志愿红’。”菏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团队成员杨洋说。

在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积极推送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认真做好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征集与答复工作,增强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认同感。通过“点对点”辅导优惠政策、“面对面”倾听意见建议、“心贴心”解决涉税难题、“实打实”回应企业期盼,有效推动纳税缴费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菏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先后荣获“菏泽市青年文明号集体”“菏泽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山东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在2022年度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菏泽市税务局获全省第一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敬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不断加强学习,创新工作方法,深入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的迫切需求,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关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努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陈慧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