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成武县税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7 来源:菏泽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3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成武县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指导意见》(税总发〔2015〕32号)文件精神,以依法行政为核心,紧密结合部门职责,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学习领悟。在日常工作中,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将依法治税作为贯穿税收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坚持把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税务建设的着力点,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切实做到真学、真悟,学懂弄通做实。

县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并形成常态化机制,与整体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做为领导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形成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敬畏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在国家宪法日、税收宣传月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税收法治宣传活动。在重要节点外,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分工,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广泛参与税收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完善法制工作议事协调机构。国家税务总局成武县税务局为更好落实各项法制工作,提高法制工作落实效率,按实际工作需要先后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行政复议应诉委员会、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等法制工作议事协调机构。持续推进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办事机构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加强工作统筹,解决依法治税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法治税务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加强税收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国家税务总局成武县税务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岗位人员均通过全国统一的税收执法资格考试,取得税收执法资格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法制股对税收执法资格进行统一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未通过执法资格考试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的工作制度,对违反规定的直接责任人和单位负责人严肃问责。

成武县税务局有公职律师1名,聘用法律顾问1名,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单位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降低执法风险。将税务机关与第三方签订的各类合同交由法律顾问单位进行审核把关,征集意见建议。鼓励内部人才考取法律职业资格,为设立公职律师创造条件,同时选拔税收法制业务素质高、特别是法律专业人才充实到法制股工作,安排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负责督察工作。各基层税务分局、税务所全部配齐了税收法制员,由政治素养好、法律意识高、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担任税收法制员,协调监督依法行政工作,并积极探索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法治思维,全局依法治税水平明显提高。

成武县税务局高度重视在职干部的法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夯实教育培训规范化,着力提升干部税收业务水平和执法素质,加速打造高素质税收人才队伍。建立了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机制,与组织人事股教育培训计划相结合,建立了领导干部集中法治培训、普通税务干部法治培训计划等。同时,不定期举办法制业务培训,通过涉税行政处罚等专项培训活动,不断提高税务干部依法履职和税务机关税收治理的能力,促进依法治税能力提升,在全社会形成依法治税的整体氛围。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持续做好“三项制度”贯彻落实。稳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和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平台工作,本年度,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权力和责任清单等录入类事项已全部公示完毕;落实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制度,切实保障了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执法音像记录管理信息平台运行顺畅,对全体税务干部行政执法提出了更高要求的同时,也起到了规范执法行为的作用。广大纳税人均反映感受到了执法方式的转变,体会到了更阳光更规范的执法方式带来的利益保障,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水平,有力助推了法治政府建设。

(二)全面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根据本年度《第二批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及时开展相关工作培训,并做好情况自查,及时形成工作报告汇报上级。

(三)推行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总局制定的《6项涉税事项推行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工作方案》,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改善税收营商环境。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建章立制民主决策。成武县税务局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指导意见》(税总发〔2015〕32号),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股,负责依法治税推进工作。积极落实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定期组织工作会议,在需要重大执法决策时及时召开临时会议民主决策,领导小组运行常态化。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的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和重要问题得到了积极推行和有效落实,依法治税工作成效明显。

建立健全党委议事工作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成武县税务系统会议制度等规程,严格按照规定对应由集体决策的事项提交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进行审议和民主决策,每次会议均如实记录、形成会议纪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党委议事范围,规范决策程序,凡属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及大额资金使用、大宗物品采购等重要事项,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会或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

(二)重大税务案件民主审议。严格落实《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第34号令),成武县税务局成立了由局长为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主任的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全面加强了对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的领导。坚持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应当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遵循合法、合理、公平、公正、效率的原则,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要求,推进成武县税务局科学民主决策,强化内部权力制约,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严格执行税收行政法律法规。成武县税务局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坚持依法依规征收税费,做到应收尽收。同时,坚决防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到位、征收“过头税费”及对税收工作进行不当行政干预等行为。严格按照《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开展税收执法工作,落实《山东省税务系统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新《山东省税务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和《全国税务纳税服务规范》。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打造流程更简、耗时更短、服务更佳的办税环境。

(二)落实“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若干措施”决策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武县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依法行政,坚持改革创新引领,坚持法理情融合,牢固树立公平正义是税务执法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强化组织领导,对标对表推进,加强舆论引导,大力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税务执法制度优势转化为税收治理效能,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成武县税务局参照总局《省及省以下税务机关权力和责任清单范本》,编制了县局权责清单并对其实行动态调整。严格执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提升执法规范性和统一性。

(三)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成武县税务局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依托金税三期征管系统和执法音像记录管理信息平台,加强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能力,提升执法记录规范化水平,落实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许可等税务执法行为的全过程记录工作。同时加强执法档案管理工作,按照档案管理制度,参照执法音像记录工作指引等,将形成的全部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归档保存。

(四)严肃追责问责,促进干部规范履职。国家税务总局成武县税务局严格按照《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和《山东省税务系统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开展责任追究和容错纠错工作,准确把握容错纠错与问责的界限,该问责的问责,该容错的容错,切实解决干部干活多、出错多、问责多的问题,突出正向激励作用,助力税务干部在税改大潮中轻装上阵、奋勇前行。2023年全年,结合上级税收执法督察、外部审计和税收执法疑点数据核查等工作情况,成武县税务局对负有责任的干部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追究。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是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规范突发事件应对活动,保护人民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秩序的重要法律依据。成武县税务局严格遵守《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各项规定,并根据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要求,按照市局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应急规定,结合全县税务系统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突发事件管理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实行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对全体人员的应急教育培训工作,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综合评估,制定预案,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的危害。同时坚决落实好全县税务系统突发事件的信息报告、处理、反馈工作,建立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收集、分析处理、反馈督促工作机制,落实好日常值班和应急值班制度。截至目前,成武县税务局未发生突发事件或因突发事件引起的不利影响。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成武县税务局严格按照行政法律法规程序依法执行税收征收管理和纳税服务工作,同时也高度重视纳税人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工作。在执法过程中要求一线执法人员必须全面履行告知程序,告知行政相对人的权利救济途径。通过加强宣传、简化申请手续、加大对受理工作的监督力度等多种措施,提高纳税人对行政救济和纠纷化解制度的信任度,积极引导涉税争议进入纠纷化解渠道。探索通过听证、实地核实、当面听取意见等方式公开审理案件,提高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在日常工作中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全面审查合法性与合理性,对违法或者不当的决定,坚决予以纠正,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把依法化解矛盾作为衡量办案质量的重要尺度,对涉税案件反映出的税收制度性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充分发挥权利救济促进税收制度完善的弥补作用。

成武县税务局成立了涉税负面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市局关于加强舆情管理的有关要求,准确把握舆论导向,加强涉税舆情引导,营造良好的税收舆论环境。积极加强涉税负面舆情监控平台和队伍建设,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系统内各单位应对处置涉税负面舆情,主动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着力提高舆论管理能力,推动全县税收事业科学健康发展。在日常工作中探索建立税收调解员制度,由基层业务骨干担任调解员,对纳税人的涉税争议进行政策辅导及矛盾调解,及时将征纳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严格落实内部控制工作。一是做好2022年度税务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加强与财务部门协同配合,严格按照填报说明完成基础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严守保密规定,防止敏感涉密等信息泄露,确保填报内容准确、完整、规范;二是严肃追责问责,促进干部规范履职。开展责任追究和容错纠错工作,准确把握容错纠错与问责的界限,该问责的问责,该容错的容错,切实解决干部干活多、出错多、问责多的问题,突出正向激励作用,助力税务干部在税改大潮中轻装上阵、奋勇前行;三是强化内控监督平台运用。按规定处理专票电子化内部风险跟踪防控风险点扫描信息,发起人工巡视;按要求接收推送疑点核查信息,做好日常过错监督预警,及时督促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

(二)严格开展督察审计工作。一是做好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督导工作。根据上级部署,按照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要求,全面贯彻省局汇算“四分”引导工作,认真落实好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二是做好《意见》落实督导工作。秉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坚持问题导向,采用会议听取、重点约谈、实地走访、查阅相关资料等多种形式,对相关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开展全面督导,同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三是做好车购税疑点核查工作。核查工作小组采取查阅金税三期征收管理系统、到办税服务大厅实地核查的形式开展工作;四是做好加油站综合治理监督督导工作。主管业务股室牵头成立加油站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针对上级下发的加油站名单清册逐户核实确认情况,通过核对专项工作资料信息等措施,做好督导工作;五是做好现金税费征缴相关风险进一步排查工作。牵头相关部门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三类业务重点以条线为主开展自查,按照税收执法责任制有关规定,全力配合、跟进督导,确保问题早发现并整改到位,有效化解风险,保障税费资金安全,确保现金税费征缴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国家税务总局成武县税务局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根据《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工作指引(1.1版)》坚决落实好税收执法责任制,结合内控监督平台应用,对系统指标考核执法责任信息进行核查,并按要求落实执法责任制,对日常检查、上级督察、审计工作中确认的执法问题人工录入系统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做好执法警示教育,以促进整体执法水平的提升。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税总发〔2016〕50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税总发〔2017〕44号)等相关文件的规定,成武县税务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为加快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信息化建设,统一规范开展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网页建设、数据对接等的统一部署,省局建设了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成武县税务局按照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三项制度”工作要求所列明需公示的内容,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相关要求在省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成武县人民政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分级维护公示信息,按照规定的公示时间、公示途径及其他要求,确保行政执法信息得到及时准确公示、及时更新维护、及时更正撤下。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落实

成武县税务局坚决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的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落实一户式“2.0”工作任务。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大电子发票推广使用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好税务总局关于专票电子化试点的决策部署,稳步落实发票电子化改革任务。积极推进智慧执法,加强信息化技术、装备的配置和应用,加强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深化税收数据共享应用,加强与域内其他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进一步探索政务数据提供、使用、管理等各相关方的权力和责任,推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个人所得税APP、电子税务局等软件推广应用,不断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负担。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成武县税务局强化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等31个行政方面议事协调机构,均由党委成员任组长或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并根据实际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成员,保障各机构正常运行。在议事协调机构中,调配各业务骨干人员作为成员,同时不断扩大对青年党员干部的培养,形成了良好的依法治税体制机制。

成武县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将法制业务内容的学习融入局党委、局内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刻体会到党对法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深刻认识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大意义。局党委带头促进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法治精神,将法治税务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局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考核。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重要指标,对考核成绩好的单位给与表扬,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单位,取消当年的评先树优资格,坚决做到奖先罚劣。

十一、2024年全面依法治税工作打算

(一)强化思想引领。县税务局将坚持真学、深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切实做到“六个必须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完成今年重点任务、科学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相结合,围绕党建融合、征管改革、税费协同等方面持续发力。精准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为更好地构建发展法治税务建设新格局、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二)筑牢依法行政。成武县税务局将不断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落实落细,全面贯彻落实“三项制度”“首违不罚”制度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探索推行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作用,提升税收法制工作的活力和水平。

(三)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开展分层次、分专题专业培训,进一步增强税务人员的法治素养,补充业务能量,增强知识储备,有效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做好执法督察。按照“四个有人管”“四能四不”“四个共享”理念要求,落实风险防控领导机制和风险管理责任制,深入细致梳理排查税收领域风险,完善风险研判、风险应对、风险处置。全面履行督察监督职责,促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配合审计检查。全力配合做好内外部审计检查,及时开展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工作。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科学界定责任,推进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做到尽职免责、失职问责,增强问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