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落“食”处 助力打造“鲜美生活”

发布日期:2024-03-27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民以食为天。食品关系到千家万户,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聚焦食品产业链,从源头的种植养殖,再到食品的加工生产,高效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为食品产业链发展添力增“香”。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一笼笼鲜红肥美的小龙虾被养殖户苏义太捕捞上岸,经过分拣、打包后,再由批发商统一装车发往上海、河南、江苏等地。“因为上市早,市面稀缺,精品小龙虾个头够大,价格格外喜人。”苏义太说。

  苏义太的养殖基地位于东平湖南岸,水生态环境质量相当好。结合当地自然条件,通过“藕虾套养”模式,实现了良性循环。目前养殖规模已达1100余亩,带动周边村民养殖小龙虾1600多亩,年产值已突破2000万元。

  一池好虾,离不开一池好水,同样也离不开税务部门政策红利的一路护航。东平县税务局组建“及时雨”政策宣讲团,第一时间了解养殖户生产经营情况,全面梳理各项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养殖户量身定制“专属税费优惠礼包”,将内陆养殖免征增值税、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红利清单”送上门,并辅导养殖户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东平湖沿岸,还有很多的小龙虾加工企业,鲜活的小龙虾通过清洗、剥壳等一道道工序,再经过加工腌制,被赋予了麻辣、蒜香等多种口味,密封后销往全国各地。小龙虾从季节性农产品一跃成为可全年稳定供应的即食菜品,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味蕾”,还鼓起了企业的“钱袋”。

  “税企双向奔赴,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东平湖鑫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郭启东表示,“自去年五月份公司成立以来,我们累计享受各项减免30余万元,坚定了我们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决心。”

  据了解,泰安市税务部门聚焦特色产业发展,突出抓好对涉农食品企业的服务,推行“一户企业、一张税收优惠政策账单、一份跟踪反馈表”三个一服务体系,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让企业和养殖户热情高涨,让小龙虾养殖加工成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支柱产业。

  走进泰安大福食品有限公司肉食品生产加工车间,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将一扇扇猪肉进行分割、称重、塑封,包装好的猪肉从这里走向千家万户。

  泰安大福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猪屠宰、冷鲜肉、低温肉制品加工为主的大型食品公司,其产品销售范围覆盖全省,在厦门等南方市场也颇受欢迎。“我们企业每天有两三千头猪进厂,在加工车间进行精细化分割,细分为带皮白条、去皮白条等100多个品种,接下来我们还会开发新的生产线用于加工酱卤肉制品。”泰安大福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锐向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介绍。

  猪肉作为重要的“菜篮子”产品,不仅仅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更是群众的民生大事,为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健康发展,宁阳县税务局针对生产经营规模及行业特点,梳理企业在收购、加工、销售各个环节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上门“讲政策、送服务、解疑难”,确保政策红利享受到位。

  “为了适应当前老百姓新需求,我们打算发展预制菜,目前二期项目已经建设完毕,预计6月份就可以投入生产。”谈及未来发展,王锐表示,“我们发展的信心不仅源自对食品品质的把控,也来自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目前企业已享受减半征收‘六税两费’优惠7万余元,让我们更有信心把税惠红利变成百姓福利,把更优质的新鲜肉制品送上消费者餐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