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育新苗 惠风暖大地

发布日期:2024-03-26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农时不等人,春耕备耕忙。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山东省各地税务部门积极行动,走乡入企,落实助农惠农税费优惠政策,为涉农经营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全力以赴护春耕、保生产、促发展。

春风里的黄河入鲁第一站

在黄河入鲁第一站、山东省粮食生产大市——菏泽,一幅幅春管春播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春季是冬小麦的返青期,充足的水分和养料至关重要,而化肥作为粮食的“粮食”,它的保价稳供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各化肥生产企业火力全开,抓紧加工生产,确保农资市场供应充足。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复合肥、生物有机肥及其他新型肥料的企业,春节前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订单,如今企业全部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

“我们从春节前就开始储备原材料,目前的储备量基本上能保障生产到4月份。但储备原材料投入大、资金回款时间滞后,资金周转成了最大难题。”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石飞宇说。

了解到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国家税务总局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春耕服务队”,主动到企业调研,针对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辅导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帮助该公司享受留抵退税520余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400余万元。

近年来,菏泽市大力发展育苗产业。在成武县,一排排温室大棚整齐有序排列,一大波长势喜人的茄子苗、黄瓜苗、芹菜苗正等待工人嫁接。“从企业土地流转、温室大棚建设,到产品上市,税务干部全程跟进辅导政策,减免的税费帮助合作社在资金上松了绑,不仅促进了合作社的发展,还解决了300多位农民的就业问题。”成武县尚远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成武县税务局联合县农业部门推行“全链条”服务,广泛宣传涉农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广大涉农企业和农户应享快享,推进春耕备耕生产有序开展。

山东单县税务干部走访农机企业,实地了解农用机械销售、租赁情况,辅导企业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绿色耕耘的专精特新

杀虫灯、观测站、古树芯……在涌动的乡村振兴大潮中,山东祥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以“护航绿色丰收、留住绿色乡愁”为宗旨的民营企业,为济南市济阳区的乡村振兴添上多笔“科技色彩”。

山东祥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省级专精特新资质的农业科技企业,专业从事农林病虫害监测预警及数字化防控技术等研究。“我们研发的害虫网络测控系统,被认定为第六批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山东祥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宪亮说,让设备拥有人工智能的作用,可以有效识别益虫和害虫,进一步保护农作物生长和生态环境,但因产品研发和后期的系统维护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公司资金压力较大。

济南市济阳区税务局主动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礼包”,辅导企业享受税费优惠减免277万余元。“有了充足资金,我们可以投入到信息平台研发维护当中,创新之路走得更快更稳。”胡宪亮说。

种下新希望的盐碱地

在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伴随着隆隆的农机声,板结的盐碱土壤迅速被翻耕破碎,仅用3个小时,44亩盐碱地就被破碎平整,满足了藜麦等耐盐碱作物的播种条件。

为助力做好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工作,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税务局组建“春耕专家服务团队”,在重点乡镇设立“税惠服务助农点”,问需纾困。

不久前,天裕农机合作社一位社员来到“税惠服务助农点”反映,该合作社社员主要是农民群体,对于税收事项了解较少,且社员们正忙着春种,没有时间办理涉税业务。针对这一情况,服务团队及时响应,在合作社支起“办税小摊”,现场为合作社和农民办理纳税申报及代开发票等事项,耐心解答社员们的涉税问题。

在东营市,垦利区税务局创新推出“蓝管家”服务专员制度,对涉农企业开展全业务类型、全业务链条“三维画像”。今年累计服务春耕相关企业25户次,设置“一项一策”服务档案20个,解决涉税问题18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