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税务:以“智”为擎 助力提升绿色税收风险防控水平

发布日期:2024-03-25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武城县税务局以“智慧税务”为驱动,多维度推进数据共享,多层次提升征管质效,充分运用信息共享平台和“税即视”系统,简化企业申报流程,实现了数字化、可视化的税收风险监管,建立起以“智”为擎的绿色税收风险防控体系。

武城县局深耕绿色税种精诚共治,着力推进“标准化”数据共享,持续强化与各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作,有效提升数据共享质效。建立以县局、分局两级税务机关为主导,水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2+N联动协作”机制,依托政府公共数据平台、单税种数据专线等渠道,实现排污许可证、农转用土地审批、资源利用企业纳税情况等信息双向传递。2023年,与县水利局传递水资源税缴纳相关信息与违规取水信息38条,与县环保局传递涉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气体污染物和氨氮、化学需氧量等水污染物企业信息22条,与县自然资源局传递耕地占用税及房屋确权历史遗留问题相关信息43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武城县局持续强化对水资源税信息共享平台的升级改造。通过将税务申报系统与水务核量系统相联通,让纳税人“只跑一次网路”即可办理两部门业务,实现取用水量申报准确性和纳税人纳税服务体验“双提升”,此项举措受到纳税人广泛好评。“以前申报水资源税,需要先去水利局统计数据,再拿着表单去税务局申报,经常出现两头跑的情况。”武城县瑞源城乡供水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桂英表示,“现在有了水资源税信息共享平台,只需要登录系统就可以查看用水量核定信息,足不出户就能在电子税务局完成水资源税申报,真是太方便了!”

武城县局主动破解企业违规取水信息难以获取难题,加强与水利部门沟通协作,建立由水利部门传递违规取水信息,税务机关依法征缴水资源税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武城县税务局已征缴违规取水水资源税144168.48元,涉及3户纳税人,提高了用水效率,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环境治理。相关企业均表示,之前缴纳水资源税意识淡薄,经常出现不合理用水的问题,造成水资源的浪费。通过补缴水资源税,引导企业转变生产和用水方式,促进水资源使用合理化。

武城县税务局以“税即视”系统上线为契机,夯实城镇土地税源和环保税排污口信息,注重系统上线后本地化应用,依托“可视化”平台加强税源管理,进一步探索绿色税种征管新路径。狠抓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加强与县生态环境保护局、县水务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精诚协作,建立施工扬尘税源数据库,形成闭环管控链条,实现污染防治“全流程”贯通、“全部门”参与、“全环节”监控的共治目标。2023年,县局建立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自查问题整改台账,对疑点数据进行监控和预警,实现规范高效风险管理流程。目前已有10户企业纳入台账管理,已对6户企业做出疑点数据整改要求,累计补缴税款25111.9元。

下一步,武城县税务局将继续强化“智慧税务”在绿色税种管理中的应用,推动信息化平台推广和多维度数据共享,以税收大数据应用和智慧化升级推动绿色税收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