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税务:以“税”为笔 勾勒“山城春耕图”

发布日期:2024-03-2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勤春早话农桑,布谷声声春耕忙,在五莲的田间地头,正铺展开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国家税务总局五莲县税务局乘春而动,向风而行,走乡入企,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为春耕生产提供税务支持。

税惠“培土施肥” 小金耳开出“致富花”

正值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季节,在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智慧菌菇产业园里,一排排、一列列菌棒上绽放出金灿灿的“黄金花”,每颗黄金耳都饱含着大自然的精华,传递着春天的喜悦。“我们红泥崖村种出了‘银耳的大哥’!金耳菌营养价值高,市场潜力大,最高价格卖到了88元每斤。”这座“黄金屋”的工程师—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守英书记满脸幸福地说,村里一个200平方米的试种大棚预计产量能达5000余斤,总收入可达8万余元,一直享受着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政策,2023年减免增值税收入3万余元。

“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从来不缺席,每年农事繁忙时,她们都会送策上门。”张守英提到的暖心服务,就是五莲县税务局“助农服务队”提供的“政策上门”辅导,当地税务部门及时派送税费政策“明白卡”,辅导纳税申报、发票申请等涉税业务,落在田间地头的一系列税惠红利,为农作物生长施好“税惠肥”。

据了解,去年以来,红泥崖村依托村党支部领办的红泥崖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引进种植高端食用菌,使朵朵黄金耳变成助农致富新产业,种出村集体经济好“钱”途。“我们准备明年在这个基础上再分批分量地种植黄金耳,吸纳更多的村民过来边打工边学技术,再留出几个棚来作研学基地,让黄金耳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张守英坚定地说。

税惠添染春茶 绿叶子变“金叶子”

一山一春景,一叶一世界。五莲县潮河镇是日照市实施“南茶北引”最早的乡镇之一,多年来,着力打造“莲翠玫红”近海山地茶特色品牌,一片“叶”成了振兴乡村的大产业。五莲县税务局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品牌带动增值,为潮河茶产业提升综合效益贡献税务力量。

位于潮河镇的山东鲁魁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自有基地达到1000多亩,创新研发出扁形绿茶、茉莉绿茶、红茶等多个品种。“我们公司以培育种植无性系良种为主,目前发展了300多亩。”山东鲁魁茶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侯传龙说,几年间,周边茶农从最初的二三十户,发展到现在的近百户,一大批村民通过种茶、制茶而增收致富。

每年为茶企送上最新税惠政策,已成为五莲县税务局的“必选动作”。据悉,五莲县税务局“助农服务队”对标其涉税需求,梳理整合包含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农产品免税等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在内的《茶类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帮助茶企找政策、懂政策,以贴心服务擦亮“莲翠玫红”茶产业品牌。

“发展的背后,始终有税务部门的陪伴。我们平时忙于生产销售,在税惠政策方面存在短板,马上要到春茶采摘季了,税务部门上门‘一对一’辅导线上申领发票,送来的政策都是我们需要的,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侯传龙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税惠精心滴灌 助力春耕好“丰”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走进潮河镇张庄村春华秋实果蔬专业合作社,西红柿、小番茄、青菜、黄瓜等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在采摘、分拣、装箱,呈现一派“春忙”景象。目前,该村通过发展大棚蔬菜产业,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路子,新建冬暖式蔬菜大棚8座、1.8万平方米,连体大棚8000平方米。

“这几天,税务干部来到村里,告知我们最新的税惠政策,还上门辅导纳税申报,真是把便民‘春风’送到心坎儿里了。”张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亮说道。

据了解,为助力农企农户抢抓农时起好步,五莲县税务局将税收课堂搬进蔬菜大棚,为菜农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一方面,通过上门服务,现场解答农企涉税难题,对农企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纳税、开具发票等常用业务进行现场辅导,并向农企介绍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另一方面,依托税企微信群等方式,实时响应农企涉税诉求,并进行政策精准推送,一个个税惠红包精准落袋,“种”出农民增收新希望。

乘便民春风,行利民之举。五莲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仁建表示,五莲县税务局将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春耕备耕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滴管式”分类政策宣传辅导,多措并举助推惠企利农政策红利落入口袋、滴灌土壤,播撒“希望种”,执助农服务之笔,为五莲生机盎然的农忙画卷增添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