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税务:以多元化培养体系 赋能税收现代化青年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24-03-15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以“数”赋能防范虚开发票风险、“智慧”添力升级税费服务水平、创新机制力促税费优惠“政策找人”……在德城,有一批锐意进取、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年轻人,在征管改革、风险防范、纳税服务等前沿阵地擎旗奋进,他们就是德城税务部门青年才俊。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倾力推进人才兴税战略和素质提升工程,倾心打造青年才俊培养“青税样板”。

建强机制,厚植青年才俊成长沃土

广阔的培养平台,离不开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我们坚持把青年才俊培养作为带队伍、活基层、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形成‘1+4’制度体系,创新‘12366’培养机制,激励青年才俊在实践中历练,实干中出彩。”德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轩表示。

  德城区税务局在制度建设上率先破题、持续解题,将跟踪政治表现、跟题揭榜挂帅、跟点下沉锻炼、跟进选树典型等纳入制度规范,形成以《青年才俊培养办法实施细则》为1个总纲,涵盖识别选拔、学习培训、实践锻炼、考核管理4个配套办法的“1+4”制度体系,为全链条培养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以“青税扬帆”1个品牌引领,组织搭台和领军导师2个引擎驱动,求知、实践、共享3大平台赋能,聚焦税收现代化6大能力锤炼,融入全市“6大格局”创建,探索构建青年才俊“12366”培养机制,走出一条青年才俊成长成才的青税特色之路。

探索创新,破解人才培养三大难题

“辨才识人难题、人才断层问题和队伍固化困境,是人才培养的三大难题。为此,区局党委不断寻题解题,在探索中创新,为人才培养找准了路径。”德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敏介绍。

——创新“玉尺选贤能,政治积分制”的选拔评价体系,破解“辩才识人”难题。德城区税务局逐年优化选拔程序,设计《素质业绩评价标准表》,切实将“入口”把严、“苗子”选好。专设政治素质积分考核指标,把青年才俊纳入干部政治档案首批试点,为其画好政治表现“全息图”。目前,德城税务部门青年才俊中担任党团职务的达95%,有21人次获党团荣誉,政治历练成色更足。

——创新“领军带才俊,才俊带新进”的梯次帮带格局,破解“人才断层”问题。德城区税务局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安排青年才俊所在单位的20名业务骨干担当成长导师,实现基层单位“一对一”导师全覆盖。通过组织青年才俊制定两年培养期学习规划,导师提出“一对一”个性化成长建议,有效发挥“头雁”效应,把准培养“航向”。

  在机关党委实践锻炼的青年干部张静雪,参与了她的导师全市“蹲苗育菁”人才王琨关于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课题研究。“通过参加导师“蹲苗育菁”的攻关项目,既让我提升了调查研究的能力,也让我看到了优秀人才勇于攻坚创新的宝贵精神。”张静雪说。

  ——创新“考核动态调,储备有序进”的动态管理机制,破解“队伍固化”困境。为青年才俊专门建立“成长档案”和“考核台账”,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结业、激励、退出的重要依据,累计动态调整出库82人,切实保证培养质量。

架梯搭台,再造淬炼阵地精准赋能

——打造“求知平台”,靶向滴灌促“学”。德城区税务局根据青年才俊“扎根期、破土期、拔节期”的特点分学年设置必修课程,累计开展青年才俊专题培训10期,同步推荐17人次参加市局高层次培训,通过课堂教学、基地研学、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提质赋能。阶梯式、递进式的培养方式,使他们成长的道路更坚实、步子更平稳、未来更长远。

——打造“共享平台”,双线发力深“思”。德城区税务局组织“才俊思享汇”沙龙15期,分小组开展案例分析、头脑风暴和读书分享,开启学理化之思、体系化之智和专业化之路。

  “通过思维碰撞,我们得以从每个人身上撷取一抹星光,掌握乘众人之智的谋业干事之法。”第一税务分局局长郭喜春说。她同区局11名青年才俊一道开展了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效应分析,相关报告被山东省税务局领导批示肯定。

——打造“实践平台”,千锤百炼重“用”。德城区税务局把重点攻坚任务作为青年才俊的“大熔炉”和“赛马场”,组织青年才俊开展“项目制”攻关、“跟班式”见习、“体悟式”实训,参加专项工作、志愿服务等各类实践锻炼项目600余人次。

  德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轩表示,德城区税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持续推进高水平税务人才高地建设,以基层青年才俊迸发活力、一马当先的生动图景,为“人才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要命题交出德城税务新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