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元素”赋能打造社区居民生活“幸福圈”

发布日期:2024-03-15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走进山东省新泰市孙村社区,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房屋错落有致,广场上居民载歌载舞,悠扬的歌声传来,到处都洋溢着欢声笑语……

  “没有产业支撑的农村,难以集聚人气、展现生机,更别谈乡风乡貌建设了。”山东省新泰市新汶街道孙村社区党委书记牛宝伟带领孙村社区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普通村庄发展为富足繁荣的全国文明社区,深知产业振兴的重要性。

  孙村社区地处新泰市新汶矿区,随着矿区煤炭资源枯竭、主营业务搬离,辖区内企业转型困难,工作机会流失,给社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必须摒弃资源依赖、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农业生产、农村建设、乡村生活生态良性循环。”牛宝伟表示,在这个过程中税收优惠政策给了他们很大帮助,社区企业日益壮大,老百姓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现如今,孙村社区已有集体企业10家,以机械制造、现代物流、建筑建材房地产、畜牧养殖深加工四大产业主导,带动发展民营企业36家,个体工商户1000余家。社区集体实现年经济总收入13亿元,人均纯收入3万元,社区建起高标准老年公寓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社区群众过上了幸福日子。

  “这些年税务部门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人心,网格员结对帮扶、税费优惠面对面辅导、‘政策找人’等服务措施周到又细致。” 牛宝伟的这一感受,源自国家税务总局新泰市税务局推出的“结对子服务”。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新泰市税务局针对社区企业“散、小、多”等特点,与村(社区)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设立网格服务专员,构建起税务机关、社区、企业常态化交流机制,及时解决了社区企业在税费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税惠红利是社区企业创新发展的‘减压阀’,我们的企业体量相对较小,资金、人才等方面相对匮乏。税务部门组建‘税费服务专班’,针对社区企业特点辅导享受优惠政策,开展涉税风险‘体检’,解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隐患。”牛宝伟介绍,2023年社区企业累计享受税收优惠100余万元,减轻了资金压力,解决了企业用工问题,社区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居民生活进入了“舒适圈”。

  据了解,新泰市税务局还在社区设立了“小税滴”24小时服务微厅,全天候开放,为社区企业提供不间断服务,方便纳税人办税缴费。同时,深化拓展“银税互动”服务,帮助社区企业获得更加灵活的融资支持,解决了更多企业流动资金紧缺的问题,税收精细服务让企业获得感满满,让居民幸福感满满。

  “税费政策就像一个杠杆,可以引导生产要素流转,撬动实体经济发展,还可以助力加快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希望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不断优化税费服务,在助力乡村振兴中作出更大贡献。”牛宝伟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