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税务:“三全”服务赋能添力 税费优惠助企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13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延续优化完善为企业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激发活力注入了更多“源头活水”。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紧扣发展要务、聚焦企业所需、立足服务宗旨,坚决扛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政治责任,以“全税种、全过程、全覆盖”的“三全”服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提升税费服务质效,全力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效、直达快享,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一体驱动,以“全税种服务”发挥乘数效应

对于企业而言,各个税种之间关联紧密,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牡丹区税务局坚持“一体化”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股室协同,组建专家团队,变“单兵作战”为“协同联动”,将传统的单税种管理转变为全税种服务,针对企业涉税情况开展全面分析研判,明确企业发展适用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并整合成一户式政策服务包,将政策送上门、送到位。

“企业经营涉及的税种多,相应的税费优惠政策也多,之前我们总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来研究各种政策。现在有了税务部门的‘全税种’服务,我们能够适用哪些优惠政策一目了然,既切实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又提高了我们的办税效率。”菏泽浩源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海英表示。据统计,2023年度该企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共减免税款266.04万元,其中企业所得税减免额248.27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减免额6.26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额3.13万元。

2023年以来,牡丹区税务局先后整合一户式政策服务包2000余份,着力为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全方位的便捷体验,帮助企业切实用全、用好、用足政策红利。

需求驱动,以“全过程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在了解到我们的需求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主动上门辅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在企业所得税申报过程中多次为我们答疑解惑,帮助我们及时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提振了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为我们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加了信心和底气。”山东英搏尔电气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磊表示。据统计,2023年3季度该公司享受研发加计扣除193.27万元,减免税款30余万元。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牡丹区税务局聚焦企业需求,建立台账清册,以“通用+定制”“线上+线下”“集中+上门”的多维度形式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税费优惠政策“访宣辅培”跟踪服务,确保从精准画像、靶向推送到政策落地落实见效的各环节为企业减负加力、纾困解难。

2023年以来,牡丹区税务局实地走访企业2600余户次,举办专场培训会7次,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数据驱动,以“全覆盖服务”确保应享尽享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强调,要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牡丹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深入挖掘数据分析应用效能,不断提升税费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实现面上全覆盖。

“牡丹区税务局一方面依托数字化平台对税费优惠政策与适用企业进行智能匹配,实现政策找人、精准推送;另一方面基于申报数据分析结果进行逐户排查,准确筛选出应享未享企业名单,点对点对接、面对面沟通,为企业提供及时、精准、高效的税费辅导服务。”牡丹区税务局税政二股主要负责人王欣表示。

2023年以来,牡丹区税务局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推送优惠政策惠及纳税人2.5万户,辅导政策应享未享企业431户次,实现减税降费14840万元。

基层税务局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又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先一公里”。牡丹区税务局将持续聚焦税收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强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广度、推送精度、辅导深度、服务温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税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