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省心办 税费红利精准达

发布日期:2024-02-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护航出口企业行稳致远,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好各项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监管新机制,主动为出口企业提供优质、省心的服务,及时释放资金“活水”,确保政策红利落得准、享到位。

政策找人,服务提质

“2023年以来,随着市场逐步回暖,我们接到的订单逐渐增多,资金需求旺盛,及时到账的出口退税款给我们进一步拓宽国际营销渠道、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增添了底气。”菏泽盛邦威塑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志娟表示,“税费政策的高效落实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菏泽盛邦威塑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农业水带、建筑防护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日本、新加坡、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2023年该公司出口额1611余万元,享受出口退税150余万元。

为实现出口退税政策精准推送,菏泽高新区税务局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举措,根据企业具体情况,为出口企业量身定制专业化、个性化税收政策清单,开展“一对一”政策滴灌辅导,就退税申报实务、出口业务风险、退税管理要求等进行详细讲解,帮助企业快速准确掌握出口退税相关政策,全力支持企业稳步发展。

首尾负责,办税提速

“如今出口退税效率很高,我们申请后,很快就收到了退税款。2023年以来,公司累计办理出口退税433万元,这些资金‘活水’和加速提档的税费服务,让我们在研发创新和市场拓展上更有信心,让产品漂洋过海动力十足。”菏泽安美味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孟香丽说道,“通过工艺优化、配方改良,我们公司生产的葡萄叶罐头,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前提下,色泽更加新鲜,质地更加饱满,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菏泽安美味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坐落于鲁西新区吕陵镇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以生产加工腌制葡萄叶罐头为主,产品远销沙特、卡塔尔等多个中东国家,国际市场需求非常紧俏。2023年,出口总额达到8151万余元,同比增长32%,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40余个。

菏泽高新区税务局精准聚焦企业“走出去”需求,积极落实一系列支持出口退税的政策举措,推行出口退税全流程网上办理,精简退税资料,优化退税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充分释放政策效能,让企业既畅享优惠又省时省力。

多措并举,纾困提效

山东汇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化学、生物技术从事农药医药中间体、农药原药、农药制剂等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远销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在农药中间体的细分市场,汇盟生物公司生产销售的2,3-二氯-5-三氟甲基吡啶(简称DCTF),占全球市场70%的份额。该企业2023年出口收入5.39亿元,享受出口退税1760余万元,2024年以来收到出口退税780余万元,占到去年出口退税总额的44%。

“2023年下半年,受国际经济环境及国外客户去库存影响,产品出口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30%左右。”山东汇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健表示,“在公司面临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主动和我们取得联系,在他们一系列有效建议和有力举措的帮助下,公司顺利渡过了难关,2023年末销售额出现企稳回升。”

成武县税务局聚焦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主动靠前服务,以实际行动听民声、办实事、解难题,通过成立“小宋速帮工作室”、开通热线服务电话、拓宽线上咨询渠道、组建出口退税服务团队等多种方式,逐户调研走访,解答涉税问题,提供办税辅导,为出口企业找症结、献良策,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下一步,菏泽市税务系统将在提高出口退税服务质效上持续发力,紧扣出口企业需求,优化出口退税审核流程,探索更优质的税费服务、更便捷的办理举措,全力为出口企业纾困解难,让出口企业乘着政策的春风“扬帆出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