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税务:税润“匠心” 非遗“老手艺”编织乡村振兴 “新图景”

发布日期:2024-02-29 来源:中国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一草一柳话传承,一编一织守匠心。走进曹县魏湾镇,可以看到很多草柳编集散点,前来接单和交货的村民络绎不绝。曹县柳编非遗传承人陈东景对这些集散点很熟悉,时常到村里教授村民柳编和草编技艺。据陈东景介绍,曹县柳编编织技艺已有百年历史,于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本地的柳编产业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起步,发展至今,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模式。

为更好促进柳编产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曹县税务局持续抓好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不断精细优化税务服务,以税务人初心守护非遗匠心,为非遗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注入“税动能”。

曹县联云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位于魏湾镇的一家从事草柳筐生产制造的企业,产品销往法国、德国、荷兰、美国、澳大利亚等欧美国家,被评为“对外贸易优秀企业”“山东省林业龙头企业”。

“我们从二十年前的小作坊,发展到现在初具规模的企业,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一路扶持。国家出台税费优惠政策后,曹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总是在第一时间与我们对接,开展政策精准辅导,2023年我们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14万余元,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利切实减轻了发展压力,保护了非遗产业的发展和传承。我们将继续扩大规模,不断创新产品,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公司负责人吴广勇表示。

近年来,曹县税务部门精准聚焦辖区非遗产业,助力越来越多的非遗守护人在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税费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12号)后,曹县税务局快速响应,针对柳编企业规模较小的特点,结合税务管家服务机制,组成“助柳团”,安排专人“一对一”对接柳编企业税务需求,推动一系列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滴灌落地。

下一步,曹县税务局将继续以“送政策、优服务”为抓手,及时掌握企业涉税需求,不断创新税费服务举措,打好政策惠企和税收服务组合拳,当好非遗技艺的“守护者”和税收政策的“宣传员”,与非遗技艺传承企业共同编织好乡村振兴“新图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