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税务:税收助力陈集山药春节热销

发布日期:2024-02-2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春节期间,蓝莓山药、山药清炒木耳成为许多家庭的开胃菜。在山东菏泽,陈集山药的直播销售“春节不打烊”,人气满满。当地税务部门立足春节消费市场需求,主动靠前服务,开展政策宣传和涉税操作辅导,助力陈集山药销售旺。

“大家好,这是陈集镇独有的‘西施山药’,茎块肥大,表面光滑,口感佳......”在菏泽天中陈集山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带货主播正在卖力吆喝。据合作社负责人张海玉介绍,春节备货期间,合作社不仅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开起专场直播销售,还为20多家天猫店和淘宝店供货,平均每天能接到近2万份订单。

“得益于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的山药产业越来越红火,吸引了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目前入社成员已有1000多户。”张海玉说,截至2023年底,该合作社已享受各项税费优惠20多万元,有更加充足的资金开展种植技术推广,进行山药冷藏保鲜技术升级。

据了解,陈集山药已有200多年种植历史,年产值达20亿元,带动农民就业2.6万人,是菏泽市特色产业之一,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目前,陈集镇有山药生产经营龙头企业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0家。

为支持山药产业发展,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山药合作社专业服务队”,紧跟山药种植、加工和物流营销等各环节涉税需求,到合作社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享受优惠。同时,该局还为合作社配备“税务管家”,帮助农户解决申报、发票领用等涉税事项。

解决了合作社和农户的后顾之忧,陈集山药还串起一条生产链:从育种到规模化种植,再到精深加工,可变为50余种产品。其中不少产品已出口海外市场,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