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系列之四

用爱诠释“最美”真谛

发布日期:2023-06-07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人民网 2023年06月02日)

穿上“税务蓝”,她是为民服务的好税官;脱下“税务蓝”,她是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回到家庭,她是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这就是“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国家税务总局成武县税务局汶上集税务分局局长、二级主办李国华。李国华一家风雨同舟,相依相持,共筑温馨小家,共建善爱大家,用辛勤奉献、至亲至爱演绎了灿如春华的靓丽风采,赢得了单位、邻里和社会认可和赞誉。

用暖心服务彰显“最美”

“税收工作,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在李国华看来,在这个岗位上,肩负着一份重要责任,“必须牢记初心,用心用情服务,决不能辜负纳税人缴费人沉甸甸的信任。”

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是李国华始终秉持的办税服务理念。2020年6月,在走访调研时,李国华了解到一家企业因资金困难影响正常运转。针对这一情况,她查阅了相关文件,发现该企业符合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条件,便及时将这一信息告知企业,最终企业享受到10万余元的税收优惠减免,使企业渡过了难关,经营步入正轨。

从税多年,在李国华心里,征纳双方不是“矛与盾”,而是“唇与齿”。她总结提炼出“服务态度主动化、服务手段智慧化、服务行为规范化、服务方式多元化、延伸服务人性化、特殊对象亲情化”的“六化”工作法,使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纳税人满意度不断得到提升。

用孝老敬亲书写“最美”

对工作,李国华问心无愧;对家人,她也倾注了浓浓爱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在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工作的丈夫刘仁法一起营造出了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美好家庭。

2009年腊月,时任城区分局伯乐片区组长的李国华既得忙于年底的税收征管,还要为新系统上线加班录入、整理数据,就在这时,母亲却突患脑溢血住院,昏迷不醒,在ICU住了十余天。分身乏术的李国华白天坚持工作,晚上则去医院陪护母亲,不眠不休,累极了就趴在床边睡一会,夜以继日的忙碌让她熬红了一双大眼睛,人也憔悴不堪,但她硬是坚持了下来。让她欣慰的是,自己不仅没耽误任何工作,母亲也顺利地康复了。

李国华还有一位九十七岁高龄的姨姥姥,因无儿无女一直住在妈妈家里,老人从小把她看大,娘俩感情深厚,无论再忙再累,她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回家陪姨姥姥吃饭、拉呱。母亲住院治疗期间,她更是承担起了照顾姨姥姥的责任。

邻居夸赞说:“俺们经常看到国华推着老人去洗澡、理发、剪脚趾甲,真是个孝顺姑娘。”

用涓涓大爱诠释“最美”

李国华心地善良,看见弱者总会不由自主地伸出援助之手,却不知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人。让她欣慰的是,2012年,她偶然结识了成武县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从此便毫不犹豫地投身于公益事业。

十余年来,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公益活动总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每年都要资助多名孤寡老人和贫困生。还经常去九女和白浮图镇敬老院做义工,帮她们洗头、剪指甲,聊天话家常,将温暖无声传递。

让李国华记忆犹新的是,为表谢意,有位老人还饱含深情地唱起戏来,一手还击箸配乐,有板有眼,赢得现场掌声阵阵,也让李国华感动不已。

此外,疫情期间,李国华夫妻双双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她的丈夫更是参加了方舱和隔离病员的驻守志愿服务。“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无论是对纳税人,还是孤寡老人和家人,我都在奉献中收获着快乐。不过,我做得还远远不够,好在,未来的路还长,我会让文明之花永远芬芳成武税苑。”李国华一番话虽平实却感人。

用家风传承兑现“最美”

好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也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

李国华的父亲是一个极重规矩的人,小时候去父亲单位玩,小到一支笔、一张纸,父亲从来不让孩子拿回家。李国华参加税务工作后,父亲经常告诫她:“选择成为一名税官,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要对得起肩上的税徽。”参加工作后,李国华时刻谨记父亲的教导,向上向善,严于律己。

一些纳税人常常跟她开玩笑说:“国华姐,请你吃顿饭咋就这么难!”是的,在李国华心里,党性和原则比一切都重要。只有为国家收税的义务,没有以权谋私的权利。要收好税就要依法办税,要依法办税就必须清正廉洁,只有正己才能正人。

李国华同样把这份家风传承给了自己的孩子。在成武县税务局,大家都知道李国华是一名“躬亲示范”的好妈妈。她对孩子慈爱但不溺爱,始终用自己的“正气”去影响孩子、引导孩子、教育孩子,培养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他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对国家有所贡献的人。

每逢节假日,李国华总要和丈夫、儿子一起去敬老院为孤寡老人献爱心、送服务、包饺子。吃着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老人都高兴得合不拢嘴,连声说:“谢谢你们经常来陪伴我们,祝你们节日快乐!”

在她的感染下,儿子从小就尊重长辈,待人诚恳,非常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积极向上,学习刻苦,得到长辈们的赞扬和邻里间的好评。

向上向善,向光追梦,李国华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税务女干部“柔肩担大爱,巾帼绽芳华”的风采,谱写了精彩的税务人生篇章,也经营了“全国最美家庭”的温馨和浪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