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系列之三

正步人生书写孝德春秋

发布日期:2023-06-05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人民网 2023年6月1日)

他,是一名军人,铁肩重任正步走出国威;他,是一名税官,为国聚财书写平凡人生;他,是一名儿子,爱予乡亲演绎世间真情;他,更是一名党员,不忘初心担负起每一份责任。他就是王立,国家税务总局莱州市税务局金城分局的一名普通税务干部。在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名单揭晓时,王立家庭榜上有名。

天安门广场放飞青葱梦想

1983年10月,18岁的王立高中毕业后报名参了军,因为形象出众,他被选进了国家外交部的三军仪仗队。入伍后,他勤奋苦练、成长迅速,第二年就参加了国庆35周年大阅兵。为了从练兵场走向阅兵场,王立平均每年要穿破七双皮鞋,服役期间他走出的正步相当于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

虽然出生在农家小院,但是王立家里的文化氛围却很浓厚,父母擅长二胡、小提琴演奏,喜欢唱吕剧,受父母的熏陶,王立从小品学兼优,文化范儿十足,一直是学校文艺宣传队的主力。在部队,领导让他担任三军仪仗队俱乐部主任,在这期间,他不但提升了自己二胡、小提琴的演奏水平,还学会了扬琴,高强度的训练之余,他和俱乐部成员一起学习排练,创作了许多剧目,其中自创小剧《南腔北调》,在北京卫戍区文艺汇演中获得了一等奖。

在没有硝烟的阅兵场,王立接受着多国元首的检阅,用正步走出国威,以文化传承力量。1987年,他被调到青岛海军航空兵基地,负责新兵训练,又当了五年印刷厂的厂长。党旗就是方向,他在部队大熔炉得到了锻炼成长,12年的军旅生涯养成了他果敢坚毅和认真担责的优秀品格。

平凡岗位谱写蔚蓝之歌

1994年,王立复员回到家乡,进入莱州市地税局工作,时逢国地税机构分设,他成了地税系统的同龄人。

脱下军装穿税装,制服的颜色变了,党旗铸就的品格没变。报到之后,他与新进大学生一起坐进培训课堂,如饥似渴地学习税收基础知识。短短三个月,培训班里,他是最用功的一个,结业考试,他是成绩最好的一个,带着满满的自信与责任,他开始了29年的从税生涯。

随着办税条件越来越现代化,软硬件设施越来越先进,对于50多岁的老税干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军人的刚毅让王立从容面对一切困难,他克服年纪大底子薄的客观现实,自学了计算机知识,熟练掌握所有的涉税操作系统,连续多年被评为业务标兵。同时,他把自己所学传授给所需之人。每年的税法宣传月,他都会出现在街头、商场、学校,普及税法知识;企业所得税汇算期间,他备好课件,将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讲解给纳税人……正如他所说,把纳税人的心上事当成自己的上心事,是税务人应尽的本分。

民乐之家奏出斑斓大爱

王立有一个叔叔,今年80岁了,是个聋哑人,没有成家、也没有生活来源,几十年来一直跟随王立的父母生活。现在父母老了,王立和妻子就把照顾叔叔的担子主动挑起来,日常生活,吃穿用,有父母的就有叔叔的,叔叔房屋翻修,两口子和叔叔一起动手,出钱又出力;叔叔车祸四次,住院六次,从住院到出院、从照料到休养、床前床后,悉心呵护,前后张罗,待叔叔如亲生父亲一样。由于聋哑人无法用语言交流,为了让叔叔能生活自理,王立从很早时候就开始教叔叔写字,便于叔叔和外人交流。叔叔没上过学,可想而知教导聋哑人写字有多么难!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努力,叔叔的字写的很好,现在叔叔已经能完全用写字代替语言和任何人交流,弥补了叔叔这辈子的生理缺陷,而叔叔也因为成了“文化人”能够读书看报,了解外面的世界,从此不再寂寞。

“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事兄”。王立,以自身行动对此做出了最好的诠释。“行善举、做好人”是王立家的家训,他不仅把爱给了家人,更把爱传递给了四邻八乡的乡亲们。

为了弥补在部队上远离父母不能床前尽孝的遗憾,也为了让父母的晚年有个伴,2006年八一建军节,王立和妻子自费购买了部分乐器、音响和影像设备,在与老人同住的老房子办起了“民乐之家”。谁也没想到这个乡村小吕剧团受到乡邻的极大欢迎,老人们全身心投入,高兴得不得了。“民乐之家”成立以后,附近乡镇和周边县市农村越来越多的老年爱好者都慕名前来。两口子也把对父母亲人的爱延伸升华,从照顾父母的心情到为民乐之家三十多名老人着想,从孝顺父母到福泽乡亲,王立家庭的小爱变成了造福社会的大爱。

“民乐之家”一办就是17个年头,从开始的一把二胡到现在的乐器齐全,从一家四口壮大到现在的二三十人,从家庭小剧演唱发展到集体排练表演和公益演出,17年来,他和妻子不仅对父母孝顺还对“民乐之家”的每一位老人都关怀备至,先后参加志愿服务公益演出60多场次,参加全员核酸摸排、义务献血、创建文明城市等公益活动100余次。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王立一家付出着爱,传递着爱,温暖着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