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添“薪”助力,山东经济“燃”起来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新浪潮杂志】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新浪潮杂志 2023年6月上)

近日,潍坊高密市红高粱小镇内人气满满,热闹非凡。看着如织的游客,红高粱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薛祯脸上乐开了花:“今年旅游消费热情又回来了,五一期间客流量同比增加56%,这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2000多万元留抵退税为我们投资打造红高粱影视城等旅游项目注入真金白银的资金活水,成为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红高粱小镇是山东经济复苏“燃”起来的一个缩影,这背后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添“薪”助力。今年以来,山东税务部门胸怀“国之大者”,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上持续发力,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精准辅导:做纳税人缴费人的宣传员

山东天大清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设计、生产和销售网络信息安全保密产品为主的生产研发企业。考虑到企业不同类型的税费诉求,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为企业组建了不同的“专属服务群”,提供“税务管家+专业分包+日常答疑”服务,定期开展专项税费优惠政策推送,确保企业快知快享、应知应享政策红利。

“我们日常的涉税事项较多,像研发费用处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残保金减免等问题,专属的服务税务管家总能第一时间响应并解答,并且在企业遇到复杂涉税问题时,还会有骨干团队跟踪服务。”山东天大清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陈蕾对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推出的“政策大礼包”表示满意,2022年,企业享受残保金减免230万余元,感受到到实实在在的税惠红利。

当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服务团队把“政策大礼包”放到面前时,山东欣立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辛春艳直呼“及时雨”。这套资料,由税务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不仅归集了企业适用政策,而且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政策解读、办理流程。“平时工作中遇到涉税问题,翻翻册子就能明白,省时、省力、省心。上面还有政策辅导团队的联系方式,特别贴心。”辛春艳说。

聚焦“精准性”,山东税务部门开展了“线上+线下”政策宣传辅导,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打上特征标签,依托“鲁税通”征纳平台、网格管理体系等渠道“点对点”推送适用政策;各级政策辅导团队对纳税人缴费人“有需必应、无事不扰”,通过调研走访、企业直联等渠道及时收集问题,开展“一对一”送政策上门辅导,实现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民呼我为:当纳税人缴费人的“店小二”

“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多亏有税务部门及时提醒辅导,并帮助我们办理了纳税信用贷款,解决了流动资金问题,解了燃眉之急。”无棣正道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玉辉激动地说。此前,国家税务总局无棣县税务局通过上门问需、银税互动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积极帮助企业与中国建设银行无棣县支行对接,银行根据企业良好的纳税信用推荐了税易贷产品,审核通过后为企业发放了200万元贷款。

今年以来,山东税务部门开展“春风入万企 问需解难题”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走访重点税源、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企业,上门辅导送政策,深入问需解困境。开展12366纳税服务热线穿透式分析,了解纳税人缴费人高频需求和热点问题,针对性改进征管服务举措,先后三批推出便民办税措施62项,推进服务从“企业提需”到“主动供给、满足所需”转变,受到纳税人缴费人高度肯定,12366热线满意率达到99.87%。

税惠赋能:当纳税人缴费人的贴心人

走进赛威医疗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人员忙碌,一排排PET材质的无菌血液沉样管“排队”走下生产线,经过检验包装后将发往意大利、德国、俄罗斯、巴西等海外42个国家。“税务部门的‘春风’四季常吹,最新优惠政策出台后,我们总能第一时间享受到。2022年,单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项税惠,公司就已经享受加计扣除额超过130万元。”威海赛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全国表示,“我们会利用好税收红利,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勇于走出‘舒适圈’。今年我们将进军国内市场,实现国内、国际市场‘两条腿走路’。”

据悉,从2023年开始,符合条件企业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由75%统一提高到100%,并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这项政策的实施,对于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助力创新全链条和各个环节更好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山东税务部门主动贴近企业需求,将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等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一户式”管理服务,确保“一站式”政策落实,进一步营造了有利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良好环境,助力企业乘势而上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山东新增减税降费超190亿元,加上继续实施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共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90亿元,让市场主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税费优惠,促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表示,“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惠企利民工作的务实举措,山东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服务发展大局,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开新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