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税务:做好结合文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3年05月25日)

山东省税务系统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推动税收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提升能力素养,在联系实际上下足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各级税务部门按照上级党委部署要求,先学先改、边学边改、能改即改,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动员部署与主题研学相结合 让底色更鲜明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多项重点措施,为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市、县税务局做好示范。

国家税务总局主题教育动员会召开后,山东省税务局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专题会、党委(扩大)会进行动员部署,研究制定《全省税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全省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以高点谋划确保主题教育起好步。

山东省税务局举办“山东税务讲堂”暨全面从严治党专家辅导讲座,邀请省纪委监委专家围绕“从严管党治队,保持警钟长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税务铁军”作专题辅导。全省税务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班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研学活动,综合运用分组学习、学员交流等多种教学方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以高度自觉接受主题教育锻造洗礼。

山东省税务局人事处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专题部署会议,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开展每天一段金句晨课、每周一个学习清单、每周一次督导检查、每周一次集中研讨、每月一次专题党课、每月一次测试考核“六个一”活动,督促引导处室人员在深学细悟、知行合一中厚植政治底色。

理论学习与红色教育相结合 让形式更立体

山东省税务系统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抓手,开展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用好山东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税史教育资源开展“沉浸式”教学,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举办216名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研讨。同时,该局依托各青年理论小组开展丰富的青年联学活动,结合世界读书日,开展主题领学、读书倡议、诵读“红色家书”、齐诵《青春》等,从红色党史中坚定青春信念。该市沂源县税务局搭建党支部擂台,采取线上答题的方式,取各支部党员答题的平均分按月排名,检验学习效果。

国家税务总局五莲县税务局围绕强化检视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学会“接天线、争支持、占先机”,切实让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滨海区税务局注重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组织各党支部到滨海区党性教育基地与区党群工作部进行理论联学并开展党性教育,领略滨海区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不同奋斗篇章,接力传承滨海人民在革命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十六种优良作风。

国家税务总局临清市税务局为深切缅怀革命烈士、传承弘扬斗争精神,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烈士陵园祭扫活动,青年干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爱党爱国的赤子初心。

推进工作与办好实事相结合 让成效更显著

山东省税务系统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融入全省税收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与组织税费收入、落实减税降费、深化征管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彰显税务机关政治属性,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组织党委班子成员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参加《政策访谈》《潍坊经济大家谈》等直播节目,介绍税务部门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好办法、硬举措,现场解读和答复有关税费优惠政策,以实际行动助力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开展“服务企业进万家”活动,采取“普遍+重点”“线上+线下”“税务+网格”“中介+协会”“厅内+厅外”等新型工作方法,多种形式开展线上和实地走访调研,摸清企业办税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面对面服务,零距离答疑,为企业发展添力赋能。

国家税务总局高唐县税务局紧扣2023年“七大提质行动”,以“朝晖”党代表工作室和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载体,及时开展“学习杜立芝、为民办实事”活动,税务人员走进社区、走近商户,多渠道、多频次送政策、送服务,将最新最实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化成一道春日暖风,送进千家万户。

国家税务总局东阿县税务局以主题教育先学一步为契机,加强绿色税收协同治理,构建“党旗红、税务蓝、生态绿”绿色税制工作体系,营造法治、公平、有序的绿色税收环境,以“税力量”更好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山东省税务系统将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坚定信念、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实践动能,以更坚强的党性、更务实的作风、更振奋的精神争当表率示范,走好“第一方阵”,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显真功、见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