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税务:“开放日”里话春风 “沉浸式”体验新税感

发布日期:2023-03-06 来源:大众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网 2023年03月03日) 

春风行动办实事,税暖民心又一春。为切实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二批25条便民办税缴费接续措施,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开展“税收开放日”活动,邀请105名纳税体验官走进办税服务厅,通过专题讲座授课、专家坐席解答、专属管家服务等方式,让纳税人缴费人零距离接触最新政策、沉浸式体验税收服务、面对面交流意见建议,让“便民”春风成为纳税人缴费人的“暖心”春风、“满意”春风。

畅谈获得感受:“‘便民办税’春风吹到了企业的心窝”

“这次培训会特别及时,真就解决了我一个大问题,便民办税’春风吹到了企业的心窝。”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汇瀛美术馆(济南)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健说道,“去年五月份部分员工的公积金忘记申报了,刚刚专家特地针对我这种情况进行了讲解,提醒我及时修正,汇算清缴今天开始了,这真是太及时了!”

3月1日,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正式拉开帷幕,历下区税务局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邀请往年咨询较多的纳税人、代扣代缴单位和特殊群体成为体验官,在开放日现场循环开展4场专题讲座,用图文结合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就广大纳税人关心的最新政策和热点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读,对个税APP填报流程开展了详细的说明指导。同时宣传体验区还设立业务专家坐席,在专题会后为体验官现场解答日常申报纳税过程中遇到的系统操作和政策问题,引导并协助纳税人在厅完成相关操作,实现了政策随时讲、疑点随时问、业务随时办。

点赞税费服务:"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来了我们的‘便捷指数’"

“原来我们在‘码上办’提交的业务都是在这里处理的呀!目前公司的很多税费业务都是通过‘码上办’提交的,这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些为我们办理业务的后台工作人员,看他们接打电话、处理工单一直没停下来过,真正的是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来了我们的‘便捷指数’!”山东绍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王绍联说道。

活动中,历下区办税服务厅在自助区、导税台、中后台、热线咨询等区域配备业务精、素质高的税务工作人员,引导体验官现场了解各窗口服务功能、业务流程以及中后台的业务范围。纳税人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沉浸式体验业务受理、自助办税、咨询导税等服务事项,提升了对纳税服务工作的获得感与满足感。

除了本次受邀的体验官外,还有不少来现场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也积极参加了本次开放日活动,并主动询问下次活动的时间,期望参与到更多的活动中来。

共话意见建议:"让我们在春风中感受参与感与获得感"

“去年,也参与过历下区税务局的问需活动,所提的建议很快得到了反馈和落实,今年再次参加,让我们企业也能在春风中感受到参与感和获得感。”山东冠达消防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静说道。

既有“春风”,更有“行动”。为广泛的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在本次“税收开放日”活动中,历下区税务局通过线上扫码采集和现场询问记录的方式,聚焦便民办税措施落实过程中的堵点问题,全面征集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部门开展税法宣传和提供纳税服务过程中的评价及需求,对办税服务厅工作的优化措施与建议,同时虚心接受纳税人的批评和指正,详细记录纳税人需求建议内容及联系方式,做好跟进式服务工作,以便对后续的优化调整及时反馈告知纳税人。当日收集问题32条,建议8条,现场解决问题28例。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活动中特地设立了廉政监督岗,邀请历下区税务局纪检监督员向体验官介绍历下区税务局在开展各项廉政建设、自我监督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邀请广大纳税人参与到税收服务的监督工作中,共同营造公平公正、高效便利的税收营商环境,受到了现场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历下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臧军表示,“‘办税开放日’不是‘走秀场’,我们将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在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切实减轻办税缴费负担、全面优化办税缴费等方式上,持续推行个性化、定制化、专家化和智能化服务,精准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公平税收环境,书写便民办税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