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竞奔涌 未来当可期
——读《税务系统2022年新入职人员回信集锦》有感

发布日期:2023-03-0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青春是人生的璞玉,工作是对人生的雕琢。近日,我细读了《税务组织人事工作动态》刊发的“青春启航新征程 共谱兴税新华章——税务系统2022年新入职人员回信集锦”,如同徜徉在青春之花向阳盛开、竞相绽放的税务花园之中。那一抹抹生机盎然、希望无限的绚丽景色,不仅让我深深为广大税务“后浪”们的青春朝气、青春志气所感染,也让我好像被青春撞了几下腰,跟着年轻了许多。

在大家身上,我看到了广大新入职干部积极适应新角色、主动融入新环境的收获与成长。许多青年干部讲到,踏上税路征途、开启税务职涯是一场青春无悔的双向奔赴,选择报考税务系统并最终能成为税务一员,倍感荣幸、倍觉光荣。我想说,对于税务系统而言,能汇聚如此多义无反顾投身税收事业的青年才俊,何尝不是税务之幸!对于我们这些税务“老人”而言,能和这么多活力四射、斗志昂扬的新鲜血液一起并肩战斗,又何尝不是人生之幸!作为新入职干部,无论是刚刚走出校门,还是重新选择职业岗位,大家都面临新的环境、新的使命、新的挑战,少不了一时对前路的困惑迷茫,也难免有时因畏难而犹豫踟蹰。令人欣慰的是,你们心境澄明、心力茁壮,在融入税务大家庭后,不怕累、不惧苦、不畏难,积极完成身份转变,从容而坚毅地在一个崭新的人生舞台上经历雕琢、经受磨砺。正如信中所言,你们坚持“把青春与力量挥洒在这片热土”,誓约“不负与税务的这场最美际遇”,令我倍感欣慰、倍觉骄傲!

在大家身上,我看到了一代代税务人锚定目标不松懈、踔厉奋发不停歇的付出与担当。我经常说,自己是一个干活的出身,看到你们入职以来的进步成长,不由想起年轻时的自己和同事们,以及过往那些虽然条件艰苦但激情燃烧的难忘岁月。那时车马很慢、书信很远,远不及现在这么繁华通达,但那时的我们同你们一样怀揣梦想、朝气蓬勃。重温那段筚路蓝缕的艰辛和豪情,一帧一卷、一幅一画,依然历历在目。到税务总局工作以来,见证着一批批优秀的年轻人加入税务大家庭,为税收事业贡献青春力量。这种力量伴随我们走过四季更替,又督促我们始终跋山涉水,不断走向日新月异。无论是在重大税收改革关头还是在抗疫救灾前沿,无论是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一线还是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场,一个个“税务小白”从青涩走向成熟、由生疏变为干练,成长为“税务达人”;一批批“青年团”从懵懂走向坚定、把小我融入大我,锤炼成敢打善战能赢的“主力军”。我想,正是在一代代税务青年勇担当、善作为、甘奉献的接续奋斗中,税收事业才能始终克难奋进、薪火相传,持续焕发勃勃生机。

在大家身上,我看到了税收现代化接续创造新辉煌、不断取得新成就的未来与希望。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蓝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当下的税务青年或许稍嫌稚嫩,尚是青葱的树苗、清晨的太阳,但大家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宽广、梦想成真的前景无比光明,只要怀揣为党为国为民、在税爱税兴税的赤诚之心,珍惜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青春之时,保持昂扬向上、笃行不怠的奋斗之姿,就必将一路成长为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和灿烂耀眼的中天之日。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税务未来的样子。我相信,有了一批批把人生目标与理想追求融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事业,坚持扎根税务、奉献税务、建功税务的新生力量,有了一代代税务青年接续绽放青春芳华、合力续写最美华章,税收事业的明天必将璀璨浩瀚、熠熠闪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每每看到始终怀揣梦想、奋力追逐梦想、敢于实现梦想的广大税务青年,我都由衷感到把大家培养好、呵护好、使用好是各级税务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总局党委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有关部署要求,一如既往抓实抓细抓好税务系统青年工作,努力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搭建进步之梯、夯实前行之路、解决后顾之忧,助力广大税务青年在税收事业的广袤天地中彰显人生价值,为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我想借诗人歌德的话与大家共勉:“要成就大事业就要趁青年时代。青春是最好的时光,学着一步一个脚印,这是通往梦想最坚实的路。”希望大家积极拥抱青春、用心感知青春、倍加珍惜青春,努力在兴税强国的奋进征程上勇立新功、再创佳绩,在税收事业的广阔舞台上放飞最激扬的青春梦想、彰显最靓丽的青春风采、绽放最璀璨的青春光芒!

青春无悔则青春万岁!以此献给共迎2023年和今后许许多多个五四青年节的同志们!


王 军

2023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