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山东滨州“税务赋能”助力制造业强市蝶变升级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新华财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华财经》2023年03月17日)

初春的滨州,春意萌动,万象更新。乘着“制造强市三年攻坚行动”的强劲东风,企业纷纷开足马力抓生产、赶订单。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升税费服务水平,助力制造业企业培育新动能新优势。

服务添力,助力传统强企加速转型

纵观滨州制造业发展版图,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无疑是上面的一颗璀璨明珠。集团目前拥有国内外12个生产基地、10万名员工、2500亿总资产,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棉纺织企业和铝业生产企业。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如同润物无声的春雨让这个地方传统制造强企焕发出新的生机,进入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政府提出的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提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升纳税服务质量等,内容精准,措施得当。”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连连称赞,“得益于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我们成功引进了德国顺尔茨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为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为帮助传统企业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企业腾笼换鸟、产业升级,滨州市税务部门成立业务骨干团队,建立全程化、个性化的“全生命周期”纳税服务,全流程跟踪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为传统制造业实现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税惠发力,推动高新企业发展壮大

描绘滨州制造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建设制造强市,离不开高新技术产业做强做大。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山东新美达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热闹景象,一台台智能设备全速运转,生产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冲刺首季“开门红”。

山东新美达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贸易、仓储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公司决定新上高性能耐蚀新材料项目,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但企业效益不如往年,资金上有些紧张。

博兴县税务部门“博出彩”青年党员先锋队了解到新美达面临的这一情况后,靠前服务为其办理留抵退税1600余万元,并帮助企业依规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4653万元,为企业攻关核心技术,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公司能够不断扩大规模,赢得业内认可,得益于公司不断增强的研发能力和良好的品质保障,更离不开国家的税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山东新美达科技材料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王洪英表示。

为确保国家税惠政策红利直达“专精特新”企业,税务部门成立多个税收专业团队,多角度、全流程贴心陪伴企业发展,通过建立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档案”,将税惠政策与行业、规模等匹配,进行“滴灌式”税惠政策跟踪辅导落实,以“真金白银”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添薪助力”。

智慧助力,扶持中小企业站稳脚跟

“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中小企业是一个城市制造业发展中的“毛细血管”,他们或许看起来不是那么显眼,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山东省惠民金牛化纤制品有限公司就是众多中小企业中的一个,走进公司的生产车间,这个在惠民县绳网行业颇有影响力的“佼佼者”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安全网、安全带、安全绳、安全帽等用具的生产加工和销售。

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筛查、建立台账、动态跟踪等手段,了解到该企业技术研发资金短缺的实际需求后,第一时间跟公司财务人员取得联系,主动为公司送上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去年只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我们就享受了58万余元,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山东惠民金牛化纤制品有限公司法人牛玉军表示。

实打实的税收优惠、心贴心的上门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更加坚定了企业攻坚前行的信心。税务部门充分用活税收大数据和互联网发展,将税收优惠政策在线实时精准推送,同步跟踪“税惠落袋”效果,助力小微企业在发展道路上轻装简行。

下一步,滨州市税务部门将全力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出更多利企惠企务实举措,为推动先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