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便民春风吹暖“莓”好产业发展沃土

发布日期:2023-03-0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民网 2023年02月23日)

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迎来第十个年头,十年 “春风”接力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推动各项税惠红利落地落实,吹暖历城区企业发展沃土。为确保“春风常吹”,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乘风而动”,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紧围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组建“历税服务专员”团队,围绕税费政策落实、办税缴费服务等开展走访调研,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进他们对税收工作的理解支持,不断增强历城税务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的能力,让“便民办税春风”为市场主体添暖意、增动力。

历城区是济南本地草莓的主产区,作为济南十大特色农产品之一,历城草莓在育苗研发、生产和输出等方面已经拥有了成熟的产业链,每到冬春季节,草莓采摘总能掀起一阵热潮。在济南市历城区馥羽家庭农场,工人们正熟练地将草莓分拣、装盒、塑封,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涉农企业,‘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温暖的春风能让草莓健康生长,甜度更高、颜色更饱满,春风行动能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有什么涉税疑难问题,直接联系‘税务管家’,不论是发票开具还是申报操作,都能第一时间反馈,远程辅导我们解决问题,办税越来越省心了!”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市历城区馥羽家庭农场(以下简称馥羽草莓农场)负责人杨馥羽介绍说。

杨馥羽已有14年的草莓种植经验,她经营的馥羽草莓农场定位草莓采摘旅游,形成“可览、可游、可摘、可食”的生态休闲园区,同时通过研发草莓酒、冻干草莓、草莓果汁、草莓果酱等新产品,延长了草莓产业链,提升了草莓的附加值。

“在不断创新经营模式的过程中,人才和技术的投入是不小的开支,税费优惠政策给我们增添了动力。”谈到农场的发展,杨馥羽介绍说,“税务部门上门讲解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让我感受到税费优惠政策对‘三农’的关心和助力,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轻装上阵,让我们的‘莓’好产业越来越红火。”据了解,2022年以来馥羽草莓合作社享受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近5万元。

走进历城区丰收家庭农场采摘大棚,果香扑面而来,晶莹剔透的草莓点缀在绿叶中间,游客拿着竹篮一边采摘一边拍照,不时传来一阵欢声笑语。与众不同的是,这里的草莓不是在地上,而是在立体的草莓架上,距离里面1米,游客不用弯腰就能采摘草莓。

“为了优化游客的采摘体验,我们采用了先进的立体式栽培方法,草莓喝的是营养液,产量和品质都提高了。” 邵建海介绍说,“去年我们享受各项税费减免9万元,有了税收优惠的支持,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草莓分拣包装的规模,研发新品种,相信咱们历城草莓的品牌会越来越响!”邵建海是济南市历城区丰收家庭农场的负责人,种植草莓已有23年,被当地人称为“草莓大王”。

在杨馥羽和邵建海这样等农业“排头兵”的带领下,历城区草莓行业如火如荼发展,成为产业兴旺的有力抓手,草莓经济也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杠杆。让他们连连称赞的服务举措,是历城区税务局在优化涉农税费服务方面的一个缩影。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多方面升级的乡村新气象正在逐步形成,特色农产品和观光农业成为“热气腾腾”的新业态。为服务好辖区内特色农业企业,历城区税务局将以税惠农、以税兴农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抓手,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持续聚焦特色农业发展,以高效、精准服务确保涉农税费政策直达快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