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春风送暖解人意 便民利企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3-03-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十周年之际,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围绕“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主题,聚焦企业所需、所难、所急、所盼,“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开展“百名党员干部联万企”专项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服务企业,同时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提升线上服务质效,深入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举措,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伴随春回大地、经济回暖,为纳税人缴费人送去“服务春风”,为市场主体注入“税动能”。
  税收大数据赋能 补链助企促发展
  嘉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建筑幕墙、建筑门窗等技术研发、设计、施工的公司,曾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及“中国建筑装饰奖”等荣誉。近两年交通运输及项目施工受限,出现了经营销售方面的困难。
  “随着经济回暖市场向好,我们的生产经营情况也在稳步恢复,但订单少、供应链不顺畅等问题仍然困扰我们。”该公司财务人员董艳介绍说。“我们正为滞销的现状发愁呢,税务部门打来电话,详细询问困难,辅导填写表格,没想到很快帮助我们联系到了下游企业,有力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供应链是联系上下游企业的纽带,与企业发展活力息息相关。“补链助企”是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服务举措。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历城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企业产品信息,借助 “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平台”等税收大数据平台,筛选符合要求的下游企业,很快梳理出匹配企业的名单。同时积极联系辖区内部分企事业单位,寻找有相关诉求的单位,为供需双方牵线搭桥。在多方协调下,嘉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很快找到合适的需求方企业,成功签订一笔八十万元的门窗合同。
  历城区税务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做细做实税企对接,持续补链助企,为市场注入春风。
  税费服务全周期 政策直通享红利
  走进山东大禹水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等荣誉证书和奖章映入眼帘。作为一家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企业,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在诚信经营下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最近确实遇到了涉税难题,企业所得税如何合并纳税,正好税务干部上门走访,给我们带来了专业的回答和辅导,服务很及时!” 办税人员郑子秋说道。针对纳税人的疑问,税务干部详细介绍政策要求,并耐心讲解操作步骤,解决了该公司多家分公司合并纳税的问题。
  “税务部门对于企业发展真是帮了大忙了,去年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申请,今年就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了,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一份助力,让我们企业的发展更有动力,信心倍增。”郑子秋说道。
  为切实提升服务质效,历城税务不断探索优化服务举措,倾听各类市场主体心声,常态化开展调研问需,大力提升咨询辅导、办税缴费、政策宣传等精细化服务水平,确保税费红利直达快享。
  线上服务强后台 即问快办更高效
  “山东济南的效率真的高。”近日,微博上一名拥有320万粉丝的博主在微博平台上更新了一条状态,讲述他最近办理税费业务的经历,为税务以及相关部门的服务点赞。
  据这位博主在微博中介绍,他在中午12时21分提交了业务办理申请,并给公司财务人员截图,财务人员表示预计在下午14时能够办理完毕。话音刚落,在提交申请1分钟之内,就收到系统发来的信息,提醒他申请办理的业务已经办理完毕。“在(12时)21分的1分钟内,历城税务受理并办理成功。所以说,济南始终是一个安居乐业的好地方。”该博主晒出了他在当天中午12时21分钟时提交申请以及一分钟之内收到办理完成提醒的截图。
  这条“有图有真相”的微博言简意赅地描述了他作为一名纳税人办理业务的经历,用精准的数字为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点赞。很快,这条微博收到了近百条点赞和数十条留言。“这些年办事一直比较顺利”“这办事效率确实挺高的,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很棒的办事效率,真是太给力了”,来自山东以及其他省份的网友纷纷留言,对高效便民的服务表示肯定。
  对于市场主体,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重要。为深入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历城区税务局将服务提速作为提升服务质效的重要一环,充实“后台”服务人员,选派优秀业务骨干组建远程服务团队,线上集中处理纳税人缴费人的业务申请。在中午吃饭时间仍然组织值班人员在岗,最大程度实现即问即办,有效提高了涉税业务办理效率。
  下一步,历城区税务局将持续创新便民利企服务举措,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痛点、堵点涉税问题,用更精简的操作流程、更高效的办理速度、更精准的政策辅导,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优质的服务体验,努力践行“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