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春风 服务为您

山东税务奏响便民办税春风交响曲

发布日期:2023-02-07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人民网 2023年02月07日)

今年是国家税务总局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10个年头,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在日前发布的《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中,围绕“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六个方面,首批推出17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后续还将分批推出系列接续措施,切实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便民办税春风行,创新举措服务优。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山东省税务局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推出121项便民办税举措,“春风行动”分级分类有序推进,上下联动稳步落实,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赋能打造“非常满意”的全国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在国家税务总局组织的2022年度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山东省在27个省(自治区)排名第五,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连续3年满意度排名进入全国前十的省份。

营商环境好不好,亲身体验才知道。山东税务部门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扎实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暨“当一天纳税人”专项活动,省、市、县三级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转换身份倾听纳税人缴费人声音,体验税费服务事项87个,发现问题318个,即时整改解决257个,从纳税人缴费人的视角,深度体验税收管理与服务的真实感受,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过程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惠民实事办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里。

“通过体验办税缴费流程,能够切实掌握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中梗阻’。”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说,“走流程”不是“走秀”,是真正的体验和感受,是角色的转变,更是服务理念的转变,只有站在纳税人缴费人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在开展好实地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山东省税务局持续强化对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宣传辅导,探索实施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的新模式,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桎梏,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天候”远程税费咨询服务60余万次。针对不同业务场景,通过微视频、动漫、宣传片和专题培训辅导等形式,推出接地气的宣传辅导“拳头”产品,保障政策落实“快稳准好”。

“我们还创新推出‘齐鲁·税惠通’政策快查工具包,涵盖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行业税费优惠政策140条,纳税人可以根据自身的类型、行业等精准定位查询税费优惠政策,工具包还可展示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并进行税收风险提醒,使诉求响应更加及时。”山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曲笛表示,“2022年,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工具包共查询各类政策3万余户次,得到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山东省税务局通过进一步优化完善电子税务局,创新实现发票增版增量智能审核;通过实施联网改造、开展跨部门联网试点等,创新实现土地出让金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电子化业务办理,有效解决跨层级跨部门系统对接难、信息交换慢的问题;创新应用“数据+规则”驱动业务流程思维,搭建“非税收入全流程数据监管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事前智能识别、提醒阻断,事中监控预警、智能办理,事后疑点提取、跟踪反馈”的全流程精准监管新模式,实现非税收入优惠退付办理时间从平均5天压缩至5分钟……这一系列新模式、新机制的探索和实施,是山东省税务局深入落实春风行动,让税惠春风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的一次次有益尝试。

“山东省税务局将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在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切实减轻办税缴费负担、全面优化办税缴费方式上加力加劲,积极推行个性化、定制化、专家化和智能化服务,精准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法治公平税收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胡苏华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