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安丘市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安丘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安丘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税务建设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准则,以深化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改革为切入点,以完善制度为基础,以规范执法为目标,转变观念,强化措施,创新手段,优化服务,全面提升依法治税水平,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现将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根据省局《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山东省税务系统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按照定期学法、专题学法等6项具体要求,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2022年度,在党委会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2次,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4次,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宪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组合式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山东省税收保障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内容的学习,提升了学法用法整体水平。

  二是开展全员税收法治培训。2022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对税务干部的法治教育,增强税收法治化水平。开展“满天星计划”和出口退税实战化培训,共计102人次参加各类学习、测试和培训;依托学习兴税平台举行测试,开展全业务练兵比武,实现了线上测试与线下测试相结合、全员测试与随机抽考相结合、全税种测试与单一税种练习相结合,确保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相关业务水平。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安丘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服务方式转变创新,在创造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工作上持续发力,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严格规范税收执法,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严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费“三条红线”,坚持以数控税、精诚共治,积极组织税费收入,使税收职能作用更加有力发挥。

  二是严格执行税收政策,全面精准落实税收优惠。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负担、稳经营、促发展。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全市企业政策落实底账。明晰“前台受理、分局审核、后台流转”业务流程,开通退税绿色通道,实现退税当日提交、当日完成。提速出口退税办理,正常出口企业平均退税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一类出口企业平均退税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锚定政策惠企,多措并举释放税费红利。

  三是细化宣辅添动力,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稳健“线上+线下”宣传辅导双通道,线上通过鲁税通、电子税务局等“清单式”向企业推送优惠政策10万余户次,设立“1+2+N”热线答疑解惑;线下开展“春风暖心大走访”活动,为22500余户纳税人送达税费服务大礼包,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提高纳税人主动遵守税法意识,促进全市税收法治建设。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

  强化法治引领推动作用,完善依法治税工作体系,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依法撤销和纠正生效环境发生变化或不适当的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潍坊市局、安丘市政府开展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政策性文件清理的要求,对照目录清单,按照“谁起草、谁负责”和“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逐条逐项梳理由我局起草或牵头实施的市政府政策类文件,按照通知要求的清理标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分析和审查,分别提出废止、修改、继续有效的建议。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为保证重大税务行政事项决策民主高效,制定《安丘市税务局局长办公会会议制度》、《安丘市税务局局务会会议制度》,明确各类决策会议的操作规程、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通过建立税务行政决策跟踪反馈机制,定期对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和评估反馈,加强对税务行政决策活动的监督,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现决策权力与责任的统一。

  二是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一年来,我局积极推进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建设,防范执法风险。在建立税收执法风险防控过错追究机制的基础上,将税收执法风险防控与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作为重点工作,细化问责事项,固化问责对象,量化问责指标,拓展问责范围,完善“明责”“问责”“追责”工作机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税收执法规范化水平。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推行三项制度。通过“四聚三查一评”活动,推进“三项制度”落实落细。聚焦“时效”,细查平台公示信息。对照《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审查公示信息6388条,经审核不予发布5条,到期撤销65条,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二是聚焦“风险”,细查法制审核资料。定期调取“金三”税收执法决定明细,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比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改,抽查27户次,退回作废16条。三是聚焦“细节”,细查执法音像记录要素。与“金三”分析比对,抽查执法音像记录228条,把控细节,整改11条记录。四是聚焦“规范提升”,开展观摩讲评。从228条执法音像记录中筛选出规范记录10条、有瑕疵记录9条,从正反两方面进行现场观摩讲评,促进干部执法水平提升。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公示制度,推行税收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定期清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加强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执法人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

  三是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严格贯彻落实《山东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大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按照省局制订的税务行政处罚权力运行流程图,依法依规行使税务行政处罚权力,以《山东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为准则,遵循处罚法定、公正、公开、合理原则,规范对税收违法行为的处罚,不得有越权或者擅自作出处罚决定的行为。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扎实学习应急管理知识。提高政策把握能力,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是处理突发事件的重要保证。应急管理知识的储备是处理突发事件的根本遵循。加强政治学习与应急管理知识学习的有机结合,对领导干部推送公共管理及应急管理学习内容,从决策层面提高预判风险的意识,敢于决断的胆识,化危为机的学识。

  二是健全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安丘市税务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成立国家税务总局安丘市税务局机关突发性安全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推进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设立由公职律师、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税务干部和获得全日制法律本科以上学历的税务干部组成的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负责涉税争议处理的总结、统计分析和本级涉税争议咨询调解工作,及时有效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问题,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防范矛盾纠纷升级,进一步提高调解服务能力和水平。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定《安丘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向社会全面公开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好税务行政许可和税务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落实执行欠税公告、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定额核定、非正常户认定、行政许可结果、行政处罚等公开制度。

  三是强化外部监督。建立特邀监督员制度,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织密监督网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进税收营商环境建设,推动税务部门自觉接受和主动配合社会监督,促进税务机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四是严格内部监督。依托内部控制监督平台,构建内部风险管控完整闭环,促进内部风险防控水平和质效双提升,同时加强对日常执法行为的过程和结果的双重监控,严格内部监督。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是升级线上办税程序,优化非接触式服务方式。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线上服务方式,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办理涉税缴费业务,实现业务办理“网上办”“非接触”“不见面”。发布“最多跑一次”、“非接触式”办税清单,不断拓展非接触式服务范围,进一步为纳税人优体验、增便利。

  二是升级政策推送模式,多渠道深入宣传政策规定。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等渠道,“清单式”向企业推送优惠政策10万余户次,打通线上、线下服务壁垒;建立“1+2+N”电话咨询模式,提升答疑接诉服务质量;设立“大导税服务团队”,增设“税惠辅导流动岗”,持续开展“春风暖心大走访”活动,为15200余户企业、个体工商户送达“助发展·稳增长”税费服务大礼包;成立税法宣传小组,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汇总成册,推进“一户式”纳税缴费服务,为全市8500户纳税人送达《纳税服务提醒报告》;及时对汶河广场普法主题公园税法宣传栏进行更新,用贴近公众生活的方式,将税法元素融入到公共休闲空间,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宣传效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税收法治环境。

  三是升级指标分析方式,推进智慧税务助法治建设。借助于省局智慧平台、穿透式分析5C、5R指标,聚焦风控类指标,税收执法更精确。以风控类指标为指引,强化风险协同应对,规范税收执法。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政治建设持续抓强。始终牢记“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政治定位,持续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开展“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任务”学习,组织“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围绕深学细践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举办专题学习班3期、读书班2期,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成立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结合税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全面依法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任务。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虽然执法人员的整体职业素养和执法水平不断地提升,但存在年龄偏大,知识层次、业务技能、执法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

  二是执法行为不够规范。从内控监督平台、督察内审出现的疑点数据,反映出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文书制作不够规范、系统操作不够熟练、执法程序存在瑕疵等问题。

  三、2023年依法治税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增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税收现代化建设工作要求,不断夯实税收法治基础,依法行政、依法促治,推动法治税务建设再上新水平。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治税的水平和能力。把法律知识培训作为推进税务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同时强化税收业务知识培训,将传统的全员培训改为有针对性、分层次的培训,通过案例释法、专家授课、集体学习等形式推动法治培训走深走实,提高执法人员自身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促进各项税收工作的合法有序开展。

  三是实施“联动风控任务”。落实“四个有人管”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守好“一排底线”,发挥风险专业化团队作用,用好重大风险事项集中研讨机制,落实“4+”理念推进税务稽查一体化建设。

  四是强化法治监督,依托内控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应用等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深入税收执法监督和内部控制,建立长效机制,约束和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国家税务总局安丘市税务局   

2023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