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发布日期:2023-02-06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中国税务报》2023年02月06日03版)

“老薛,结果怎么样?”

刚从法国巴黎回国的山东鲁维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经理薛峰,手机一开机,便收到了公司财务部负责人马伟发来的微信。

“放心,抢到了。”这五个字的回复,对马伟来说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老薛抢到了什么?为什么需要抢?

马伟带领记者来到企业的研发中心。“打铁还需自身硬,出海抢单必须得有硬实力。”马伟告诉记者,作为山东省唯一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维生素C(原料药)生产企业,他们专注维生素C的研发与生产已有30多年了,90%以上的产品销往美国、欧盟、日本等126个国家和地区。马伟看着研发中心内正在忙碌的研发人员说:“元旦前,我们派人参加了欧洲食品配料展,现场和多个国家签订维生素C(原料药)订单,订单总量3000多吨,金额可达1000多万美元。展会举行的3天时间里,我们接洽了100多位客户,展位上等待洽谈的客户时常需要排队。”

“2022年,1.5亿元的出口退税给了我们很大的底气。”马伟说道。

企业硬核实力的背后,是便民办税春风“送暖”。山东税务部门全面推广“非接触”“容缺办”“无纸化申报”“电子化备案”等高度便利化的服务举措。如今,超过99%的出口退税业务实现“一次不用跑、全程网上办”,无纸化申报出口退税额占比达到99.74%,退税平均办理时长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一、二类出口企业不到3个工作日,重点出口企业实行“即报即审、即审即退、即时到账”。

最近,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外销业务副总经理夏玉通过电话从欧洲传来好消息:“预计会收获近1.5亿元的订单!”

此次出海抢订单,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派出了13名专业骨干组成的销售团队,带着数以千计的纺织产品样品,奔赴德国、法国、瑞典等国家。除了最新研发的健康纺织、绿色低碳纺织等系列产品,愉悦家居的设计师还特意设计了带有中国新年元素的纺织工艺品,争取在抢下订单的同时,把中国文化带向世界。

“公司取得订单的背后离不开国家好政策的支持,也离不开税务部门好服务的帮助。”愉悦家纺财务负责人卢美玲说,2022年,1.1亿元的出口退税帮助企业扬起了出海贸易的风帆,最终完成了高达13亿元的出口额,接近整个公司销售收入的“半壁江山”。

滨州市税务部门根据企业特点,成立了税收管家专业服务团队,针对纺织制造、设计研发、出口外贸等环节,运用税收大数据详细分析企业产销情况,有针对性开展税费政策辅导,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现在我们铆足了劲,争取把疫情三年丢失的外贸订单抢回来。”最近出海进行贸易洽谈,烟台北方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选择了自主研发的新产品作为给客户的“见面礼”。该公司副总经理唐功正回忆起往事:“搞研发推动产品换代升级,最怕的是没钱。在研发的最后一个阶段,我们的流动资金余额不足了,一度想要放弃。598.82万元的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重启了我们的创新之路,才有了今天能在国门之外拿得出手的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