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河东税务:用好“五联工作法” 画好党建互联共建的“最大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3-02-06 来源:临沂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河东区税务局作为区直机关第十党建网格组长单位,积极强化与区委组织部、机关工委和所属网格成员单位的横向沟通协调,创新推出“五联工作法”,针对性优化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实现了基层党建横向区域化整合,有效推动“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落实落地。

党建工作联做。成立由区直机关工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信访局等8个单位组成的网格联合党委,作为统筹网格党建工作的协调议事机构,共议共推网格党建活动,共商共促网格党建发展计划。推行党组织一体化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目标、责任人及工作要求。每年召开一次网格党委述职评议会议,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党建目标完成等内容纳入年度述职评议范畴,有效强化监督考核。

党建资源联享。建立网格单位人才共享机制,通过聘任党建指导员,对党建基础薄弱单位展开重点辅导,帮助培育优秀党务工作者,促进党建人才互相交流提升。利用现有办公、文化、服务等阵地资源,通过支部共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等方式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实现党建阵地资源共享、组织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现有党建资源的使用效率。

服务难题联解。网格内外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企业单位党组织、志愿者组织成为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力量,充分利用网格内各单位职能特色,与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通过大数据平台对职责范围内数据信息进行综合梳理,分析评估区域内村居、企业、群众需求特点和区域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形成“需求清单”,以此作为党建推动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

公益事业联办。网格内各单位可将公益对象信息、公益活动需求通过网格党委进行公开,利用第十党建网格大平台完成公益信息共享。通过网格共联攻坚,帮助汤河镇禹屋社区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对疫情严峻形势,通过网格协同作战,组织5批120名干部职工到长深高速郑旺出口开展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党员干部担当。

党建品牌联创。立足部门特色,形成了如行政审批服务局“河东政务零距离”党建品牌、信访局“党建为擎 信访为民”党建品牌、税务局“蓝河红心”党建品牌及“泉税”“青莲本色”“正旺”等优秀支部工作法。各部门党建品牌既突出党建引领又与各自业务特色紧密结合,在各个党建品牌的引领带动下,逐渐形成了第十网格党建互联共建“同心圆”,充分发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的品牌带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