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山税务:筑牢廉洁防线 浸润清正家风

发布日期:2023-02-06 来源:临沂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以来,兰山区税务局坚决落实“严管就是厚爱”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家庭”这个促廉养廉的重要阵地,创新形式组织开展“家庭讲廉”“家书语廉”“家访塑廉”“家风助廉”等家庭助廉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和家庭共同发力,帮助税务干部筑牢廉洁防线。

家庭讲廉  传播廉洁理念

利用春节假期召开清廉主题家庭会议,税务干部和家属共同学习《“扬新风正气 创清廉家庭”倡议书》和廉洁自律规定,推动廉洁教育向家庭延伸,营造向上向善、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实现组织监督和家庭监督有效互动,培养家庭成员相互监督、相互提醒,让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坚强后盾。区局干部职工提交家庭讲廉100余份照片和心得体会。

“通过和家人共同学习感悟‘扬新风正气 创清廉家庭 倡议书,我们能感受到,好的家规家风家训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重要途径,更是我们立身处世的重要基石。”“我的爷爷奶奶是老党员,父母也是70年代的大学生,我也从小被教育要艰苦朴素,恪守规矩,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下我也恪守规矩,守住本心。这次和家人一起进行廉政教育,我也教育家人们守住规矩,作为家长,要努力工作,作为孩子要认真学习,我将和家人们继续发扬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在生活中树立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部分干部职工发自内心的感悟。

家书语廉,共筑家庭“防火墙”

家书纸短,廉洁情长。区局从青年干部入手,扣紧第一粒扣子,以线上“云家书”和线下“纸家书”相结合的方式给税务干部家属传递廉洁之情,为全局35名青年党员干部家属寄送“廉洁家书”。其中共收到15封回信。

“感谢税务局殷切关怀与期望,定将时常谈心、时常告诫、时常警醒、‘廉洁家书’不仅讲廉促廉,而且帮助我们家长了解孩子日常工作表现,传递出‘严管就是厚爱’的温暖。兰山区税务局真正把廉洁工作做到了‘家’,做到了税务干部家属的心坎儿上。”税务干部家属在回信中感情真挚地说。一封封家书书写的是家庭与单位对税务干部的期许,传递的是坚定风清气正的款款深情。

家访塑廉,道出廉洁之意

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区局以支部为单位切实开展家访工作,通过组织支部书记与干部家属拉家常、问冷暖、话廉洁,深入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生活状况、兴趣爱好和家庭情况等。倡导干部家属常念“廉洁经”、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促进税务干部安心工作、用心干事、廉洁从税。 

“家庭平安幸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作为税务干部家属,我一定当好家庭倡廉的宣传员、守门员、监督员,做到经常提醒和监督,帮助爱人把好廉政关。”兰山区税务局干部家属代表感慨地说。

家风助廉,培树廉洁之魂

挺纪在前,明纪于心。区局依托银雀山税务分局廉政展厅,创新式探索并开展线上参观活动,积极邀请税务干部家属参与线上参观,细致深入的讲述各种违规违纪案例,为税务干部家属敲响廉政警钟,邀请税务干部家属作为监督员,对税务干部职工做到“四过问”,即:家庭收入明显增加、经济支出不明时要过问;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要过问;经常接受宴请要过问;频繁外出、经常晚归时要过问,也为税务干部家属塑造廉洁家风夯实基础。

下一步,兰山区税务局将不断丰富和创新“家庭助廉”活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持续推进组织监督和家庭监督双向发力,着力打造“清风家庭”“廉政税务”,以优良的家风正作风、清税风、促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