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日报】滨州税务:用暖心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纾解“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3-02-02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各行各业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滨州市税务部门在落实政策、优化服务、纾难解困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市场主体“输血供氧”,助力市场主体加速“复元”。
  税惠政策加持,发展信心倍增
  “现在公司经营已经回归正轨,不仅国内市场稳定,还收到了来自埃及、伊朗、印度等国家的订单,最近一个月的出口额达到了108万元。”和公司业务一样,一天天多起来的,还有邹平盛源纸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源脸上的笑容。
  而就在几个月前,还是另外一番光景。“受疫情影响,公司销售收入下降了四分之一,出口额减少了接近一半。”刘源说,“能挺过来,多亏了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公司获得减税缓税50多万元,为采购原材料、发放工资等提供了有力支持,保证了基本运转。”
  拨云见日,云开月明。在一系列税惠政策支持下,捱过了“寒冬”的各行各业开始复苏回暖,重燃发展信心。
  民以食为天。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行业,更能折射出居民消费需求和经济环境的变化。
  “疫情对我们冲击很大。多亏税务部门的政策提醒和专家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到退税红利。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把这部分资金投入到自主创新中,更好地乘势发展。”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维国笑着说。
  该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好粮油”优质工程示范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为让企业熟悉各类税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组织税收管理“专家团”开展精准化、定制化“一企一策”服务,量体裁衣式解决涉税疑难问题,坚定了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的信心。
  惠民县和美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肉鸭放养回购、屠宰、加工与销售的企业。“税务部门及时联系我们,详细讲解与我们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享受到317万元的留抵退税,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我们有信心把疫情期间的损失尽快弥补回来!”公司负责人刘登春表示。
  危难时“雪中送炭”,康复中“输血供氧”。靶向发力,精准帮扶,一项项惠民利企的税费支持政策成为克服疫情冲击、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回暖的重要动力。
  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化解供需“两难”
  今年春节,最让山东裕航特种合金装备有限公司执行副总房涛感到“喜气满满”的,是近日一次年供应500吨铝型材的合作交流。
  疫情形势好转后,裕航特种合金装备有限公司加快推进生产,而如何打开销路成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邹平市税务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组织人员运用业务系统开展数据分析,很快便拉出了“配对名单”。“运用税收大数据让我们得以‘按图索骥’,但更为重要的还是要促成企业的实地对接和考察。”邹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王峰介绍。
  最终,在税务人员“见证”下,裕航特种合金装备有限公司与前来考察洽谈的济南奇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房涛表示:“此次合作达成后,不仅可以满足对方企业的原材料需求,更帮助我们打开了销路,给2023年开了一个‘好头’。”
  税收大数据“牵线”,供需双方“牵手”,在滨州并非个例。
  位于沾化区的山东雅士享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受疫情冲击,产品库存积压严重,销售额连续下滑。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为其匹配到20余户下游企业,目前该公司已与多地零售商签订了共计900余万元的合作意向书。
  激发税收大数据潜力,将供需信息精准导航推送给企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滨州税务部门帮助下,解了燃眉之急。

服务不断档,满足多样化办税缴费需求
  市场回暖,消费回升,办税缴费需求随之增加。
  “店里的报税人员离职了,开发票成了大难题。我通过‘税企联系卡’找到经开区税务局的同志,在他们的电话辅导下,足不出户就办好了业务。”在税务干部远程指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成功开具了2张增值税普通发票的宋志盈说:“有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和贴心服务,我对今年的生意充满信心。”
  与宋志盈有相似经历的还有滨州市小羊倌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先生。因为急用发票,他到公司附近的24小时自助办税厅领取发票。由于是第一次亲自申领,赵先生在操作时犯了难。拨通厅内张贴的联系电话后,当地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厅“手把手”指导操作,很快就办完了业务。“因为是周末,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拨打了电话,没想到工作人员会专程来教我操作,为他们周到的服务点赞!”赵先生说。
  “不见面”抑或“面对面”,“线上+线下”税费服务从未断档。
  针对当前实际情况,滨州市税务部门一方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推行“一窗通办”、优先办理、容缺办理、全程帮办等个性化服务,提高办税缴费效率;另一方面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推广电子税务局App和微信订阅服务,优化拓宽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办税渠道,推进涉税事项全程网办、自动秒办、便利智办,用暖心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纾解“急难愁盼”。
  滨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推进便民办税缴费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市场主体加快推进复工复产赋能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