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税务:踔厉奋发践初心 笃行实干担使命

发布日期:2023-02-02 来源:临沂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临沂临港,有这样一群税务干部,他们生于不同的年代,却肩抗一样的使命,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把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看做自己的事,共同奋战在税收事业一线。今年,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实施,在为企为民纾困解难的战场上,他们冲锋在前,精准施策,亲手将政策红利送到市场主体,把“真金白银”交到纳税人缴费人的手里。

70后杜子杨:是党员也是税官 争做退税“排头兵”

在临港区税务局,有一位在税务人和纳税人之间的“名人”,他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留抵退税工作中默默无闻讲奉献,攻坚克难做表率,他就是杜子杨。

退税伴随着风险。为全力统筹做好留抵退税风险防控工作,杜子杨坚持风险导向与问题导向,创新提出了“点线面”工作思路。主动带领风险防控组,积极开展风险等级分析,确立无风险或中、低风险纳税人留抵退税“白名单”,提醒纳税人及时办理退税,对于高风险企业待排查“黑名单”,提前介入,限期完成风险分析研判。他始终坚持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事事亲力亲为,为让年轻的同事们工作时“少走弯路”,他借助专业特长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整理了《留抵退税风险分析应对实务操作指南》,有了这本“宝典”,同事们工作起来效率倍增,效果显著,临港区税务局留抵退税风险分析应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杜子杨今年已经51岁了,他依旧保持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按照时间顺序整整齐齐写满了工作计划,周末也安排的满满当当。为保证留抵退税风险分析应对及时、准确,他在8小时之外的时间随时待命,主动加班,从不抱怨,也从不退缩,他常说:“现在是留抵退税的关键时刻,我不能掉链子!”

80后庞尊芹:每次审核都是第一次 当好退税“守门员”

她是绝不服输的倔姑娘,热情饱满、冲劲十足;她是能打善拼的智多星,勇挑重担、精益求精;她是担当有为的顶梁柱,迎难而上、一马当先,她就是庞尊芹。

作为退税审核的“守门员”,如何守住风险将退税款又好又快的送到纳税人手中,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大规模留抵退税一开始,庞尊芹就当先锋打头阵,她勇挑重担,带领审核人员梳理政策,创新思路,校验数据,提升风险识别能力,规范退税审核程序,创新提出“每次审核都是第一次”“每次审核都是最后一次”的审核理念。为提升审核质效,加快退税进度,她白天审核数据、研究疑点,争取每一条数据都没有差错;晚上梳理台帐、整理资料,确保后续退税工作提速增效。经过长期的退税审核以及对疑难问题的研究,她总结整理了退税审核的注意事项及要点,在实际操作中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退税审核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对庞尊芹来说,加班可谓是家常便饭,尤其是每个企业的情况不一样,有时候会遇到有特殊疑点的退税企业,她忙的饭也顾不上吃,同事们提醒她注意身体,按时吃饭,她总回应着一定一定,结果每每忙完就错过了饭点,她总说,“饭可以晚会吃,但是留抵退税绝不能晚。”

90后任燕:闻令而动 未雨绸缪 吹响退税“冲锋号”

在临港区税务局办公楼,一间间办公室的灯光点亮了整个楼道,其中一间办公室内传出了连续、快速敲击键盘的打字声音,一名税务干部正端坐在电脑前汇总分析退税数据,她就是税政股的任燕。

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策一出台,任燕就“未雨绸缪”开始着手准备退税工作,第一时间研究政策内容,全面掌握政策要点,加班加点,主动出击精准划型,提前辅导摸底测算,为全区退税工作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4月1日留抵退税一开始,任燕就开启了“5+2”“白+黑”的日夜运转工作模式,原本因疫情原因推迟于4月底的婚期也因此“二次延期”。婚期推迟后,为了方便工作,她在单位宿舍一住就住了一个多月,每天一上班就时刻跟踪前台受理情况,遇到问题主动靠前,按小时统筹退税情况,下班后根据白天退税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做到心中有数,有时候中午休息时间也不“放过”,将上午退税情况进行复盘研究,并制作下午退税名单,周而复始。她还主动研究企业端退税流程和税务端工作流程,编制了《留抵退税操作手册》,大大提升了留抵退税工作质效,“退税小任”的名声也逐渐响亮起来,面对纳税人的感谢,她总是笑着说,“我只是做了一名税务干部应该做的事情。”

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在临港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税务干部,他们日复一日、攻坚克难的身影留在了退税工作一线,退税“活水”却涌向了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他们将继续不忘初心担当使命,在退税岗位上砥砺前行、熠熠生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