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春风行动“牵手”单项冠军

发布日期:2023-02-13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山东一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门,等待进厂装货的集装箱车排着长队,办公楼大门西侧悬挂的“制造业单项冠军”金色牌匾闪闪发亮。制造业“单项冠军”,是“金字塔”塔尖企业。

  一滕新材料是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其主营产品羟丙基甲基纤维素是纤维素醚的一种,被称为“工业味精”,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建筑材料、陶瓷、纺织、医药、涂料和电子等领域,是公司的优势产品。

  然而,受多重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建材领域受到波及。再加上“双碳”大背景下,低效产能压减。一滕新材料原本的优势市场,遭受考验。

  “单项冠军”是块硬招牌。“单项”代表企业长期在相关领域精耕细作;“冠军”体现着企业在细分领域中冠军级的市场地位和技术实力。企业获得了这项荣誉,无论是争取项目,还是抢占市场,是很重的砝码,要想长足发展,“单项冠军”的牌子不能丢。

  “我们是行业中最早做建材级羟丙基甲基纤维素的,辐射区域最广,建材级产品的优势我们必须保持住。”山东一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滕鲲调整思路,对建材级产品进行差异化布局。

  在进行产品差异化布局、加大技术研发的关键时刻,税务部门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带来了发展福音。肥城市税务局按照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的行动要求,成立业务骨干团队,上门问计问需,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税收服务团队运用数字化管理平台对企业政策诉求进行穿透式分析,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深入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逐条梳理出企业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根据纳税人需求提供“线上送政”和“上门辅导”,全流程跟踪税收优惠政策落实。

  “我们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已经享受了1900万元的减免税,包括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等多项优惠政策,为我们加强科技研发,进行产品差异化布局提供了资金支持,增强了我们保持先发优势,拓展市场的信心。”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良说。

  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科技研发插上了翅膀。“近年来,一滕新材料的研发人员由原来的30多人增加至70多人,拥有各项发明专利30多项,相应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占比由之前的3.5%提高到4.5%。”一滕新材料研发部一位负责人说。

  在保持建材级产品国内第一品牌优势的基础上,一滕新材料加大医药、洗化、食品用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线也由以建材级为主,调整为建材和高端产品齐头并进,还重点布局国外爆发式增长的植物胶囊级产品,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税务部门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经连续开展十年,陪伴我们企业一路成长,推出了很多惠企措施,不光为我们落实优惠政策,还通过税收大数据帮我们联系客户,打通了购销梗阻,服务太全面太细致了。今年行动一开始,服务团队就上门问计问需,帮助企业盘点税费支持政策享受情况,面对面辅导涉税实操技巧,防范潜在涉税风险,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真心为税务部门的这些惠企利民措施点赞。”公司总经理、泰安市人大代表滕鲲说。

  据了解,“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税务部门连续十年倾力打造的一个服务品牌。泰安市税务部门将结合本地特点,认真组织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在首批17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基础上,将滚动推出一系列行动举措,让“春风行动”四季不断档,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