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山东邹平税务:优化营商“软”环境 增强发展“硬”实力

发布日期:2023-01-09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2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邹平市税务局牢固树立“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的服务理念,深化“邹心办”服务品牌,推动便捷高效的税费服务贯穿市场主体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打造便利高效、亲清融畅税收营商环境。

坚持党建统领 优化升级税费服务

打造服务“心阵地”。将前台税费业务划分为不同“业务单元”,组建对应党小组,探索“党小组建在业务单元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办税服务厅高高飘扬。同时,立足邹平地域文化特点,建设“邹心办”服务品牌,推出以“专心快办、舒心自办、热心帮办、顺心网办、省心通办、精心特办、齐心联办”为内涵的“七心七办”,升级税费服务理念。

行为洞察“体民意”。探索建立纳税人全生命周期精细服务机制,重点分析纳税人咨询、申报、发票、信用等5大类19项行为数据,推动税费服务实现从“供给侧”向“需求侧”的过渡和转变。疫情期间,通过分析发票数据,对大企业实施发票库存预警,及时提醒相关企业预先申领发票4万余份,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

服务体验“聚合力”。组织开展“走流程、听建议”税费体验活动,邀请“三员一师”共计40余人,全流程、沉浸式体验税费服务改革成果,增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税费服务体验师对税收工作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共收集意见建议32条、解决疑难问题11个、完善健全工作机制6个。同时,深入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党委书记、局长以一线税务人员、纳税人缴费人的身份体验办税窗口工作,跟随纳税人缴费人办业务、查堵点、听建议,对税务工作进行全面“质检”,推动工作流程优化升级,涉税诉求响应直通高效,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

推动转型升级 精心打造智慧税务

问题导向,直击堵点,办税流程更简。全面应用“智能辅导平台”等现代化信息系统,设立“一分钟快办服务窗口”“高端定制服务专区”和“A级纳税人办税专区”,实现简易事项高速办结、复杂事项全程帮办。同时,进一步简并税费申报次数,相关税费填报表单总量减少2/3,推动75%以上税费事项即时办结。

快速响应,即收即办,审核效率更高。高标准建设智能支撑后台,组建实体联动中心和远程指挥服务中心,及时受理、处理、确认和反馈电子税务局业务申请,研究线上办税渠道应用,畅通电子税务局从申报到审核的快速办理,由专人对线上业务集中进行处理,实现线上业务一体化操作、“半小时”受理。

提速增效,线上办理,办税时间更短。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上线“智能办税一点通”,将6大类72项业务移上“云端”。纳税人缴费人通过手机提交相关办税资料后,税务人员在线时时处理,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进厅业务、办理过程时时查看”。

今年以来,共通过掌上办税小程序办理3.25万笔业务,通过率达97.89%,进厅办理涉税业务纳税人同比减少25%。截至目前,邹平辖区内“非接触式”服务占比达到99.60%,持续位居全市前列。

开展分类服务 用心办好利企惠民实事

“税企直连”助力集团企业“数据互联”。围绕大型企业集团涉税需求,推出“税企直连”服务项目,设立3大类18项基础功能,探索推进税企数据“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压减企业办理纳税时间,全面提升纳税服务的便利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该项目帮助魏桥创业集团、西王集团等大型集团企业申报准备和办理时长压缩近1/3,企业涉税办理负担大大减轻。

“春雨润苗”扶持小微企业“壮大培强”。连续两年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4大类12项服务小微企业创新举措。聚焦全市51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出“政策暖心、服务省心、解难舒心”主题活动,精准对接税收专家顾问,帮助企业落实税费优惠。同时,深化“银税互动”合作,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一户一策”赋能重点企业“提档升级”。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数据优势和人才优势,通过对税收大数据的筛选运用,分析企业经营情况,研判企业经营需求,为企业提供“一户一策”服务方案。税务专家顾问团队重新设计完善了全方位、全流程的“菜单式”服务项目以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确保税收优惠精准落实、涉税风险主动化解、办税事项高效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