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滨城税务:战“疫”一线 “青立方”出列

发布日期:2023-01-09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字号:[] [] [] 【打印本页】

入夜返岗错时办公,不舍纳税服务一线的紧张工作;身兼数职自动补位,确保特殊时期税费服务不停摆;“阳康”转阴第一时间申请归队增援一线……战“疫”中,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的“青立方”服务先锋成员不约而同地做出了选择:出列,坚守一线!

烈火炼真金,考验见本色。这支由平均年龄不到29岁的税务青年组成的“青立方”服务先锋挑起了重担,倾尽全力保障群众办税缴费安全有序。滨州市税务局党委在《致全市税务系统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一封信》中称赞:“你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你们是好样的,滨州税务纳服条线的青年们都是好样的!”

“我年轻,我先上”

“虽然身体不适,晚上又赶回办公室加班的吴海龙!”夜深了,第一税务分局局长高立华发到分局微信工作交流群里的图文,照片里吴海龙戴着口罩,紧盯电脑屏幕,全神贯注审核数据。

“让他抓紧回家休息,他说今天的数据质量还没审核完,耽误了怕影响数据分析决策,这孩子‘日事日毕’的好习惯一直没变。”高立华由衷点赞。

作为青年干部,吴海龙在工作群里说的最多的就是“我年轻,让我上”。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千番说教不如身边典型。吴海龙主动担当、率先垂范的行动正在影响着身边更多的人。刚入职4个月的李明阳感染新冠病毒,虽然不在岗位但他每天都关注着工作群里的动态。终于等到符合返岗条件,他第一时间向分局长申请归队返岗增援。“虽然每天很忙,但是感觉很充实,纳税人缴费人也给予我们很多的理解和支持,我要抓紧学习综合性业务,希望面对纳税人,在没有前辈指点的情况下,也能从容面对、熟练办理。”

巾帼不让须眉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第一税务分局副分局长苏晓及时协助高立华局长做好办税场所疫情防控,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调配人力,确保每个区域工作不断档。她把自己的两个孩子送去母亲家中,进行自我隔离,实现闭环办公:白天在大厅引导秩序,热心解答疑难杂症;晚上,加班加点梳理业务难题,协助各分局及业务股室进行数据维护。

张迪身兼数职,负责退税审核、热线咨询、材料报送等多项工作,默默地把服务往前送、把工作往前赶。为了保证纳税人申请的每一笔合法退税申请都能及时通过,推动“网上办”“掌上办”的退税业务正常运行,她盯紧从纳税人申请到流转至国库的每一个退税环节,积极与各税源管理单位、业务股室沟通联系,保证当天申请当天审批。

新入职的“税小蓝”们也积极加入战“疫”。为确保业务办理,入职不久的杨文慧从二楼不动产窗口调动到一楼快办窗口。快办窗口是办税服务厅的前台窗口,接待纳税人数量大、办理业务类型多,杨文慧在办中学、在学中办。有时,还需要在一楼快办窗口和二楼不动产窗口之间来回跑。谈及这段时间的忙碌,她说:“没有哪个小白的成长是一蹴而就的,看到一个个纳税人经由自己服务满意离开,疲惫倒也觉得值得啦!”

“双线”作战 勇挑重担

“您好,先生,我们已收到您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的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申请,再跟您核对一下地址……,下午五点之前一定为您寄出。”下午四点半,审核岗王童准时前往政务中心邮政部门的办公点,将五张代开好的发票寄往不同的地址。她的孩子还处在哺乳期,但是她一直坚守在服务一线。

疫情期间,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与邮政部门合作,为广大纳税人提供“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双线合奏暖心服务,切实解决了纳税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出门难、急用票”的燃眉之急。不仅提供空白发票邮寄、代开发票邮寄服务,还为领取发票份数超过500份的纳税人开通绿色通道,缩短了办税时间。

同时,“青立方”团队全面梳理线上业务办理流程,在原有对外公开咨询电话8155200基础上又增加了两部公开电话,努力实现“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陈浩然在居家办公期间,通过公开自己的电话,主动分担一部分咨询量,远程协助在岗同事完成工作,并及时与智能办税一点通运营单位联系,确保后台系统稳定运转。

这些平凡而可爱的身影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立方”,特殊时期他们投身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税务蓝在疫情大考中的使命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