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进一步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动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3-01-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1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税务总局班子成员和全国税务系统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国税务系统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笃信悟思想,守正创新再出发,奋力推动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会议作为税务总局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前开展的一次集体学习,总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作交流发言。全国税务系统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专题研讨。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王军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通过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和《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及相关理论文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深刻领悟到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关键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政治宣言书。

会议强调,各级税务机关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紧密结合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在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中,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效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更加坚定地增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胜信念。要在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深入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一以贯之坚持守正创新,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指导税收工作实践,为破解税收改革发展难题,持续推进税收现代化提供不竭动力。要在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以高质量的税收现代化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要在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中,不断增强“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持之以恒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强化斗争精神、经受斗争磨砺、增强斗争本领,扎牢织密制度笼子,进一步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在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决地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与党中央同心同德,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税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做好春节前后税收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常学常新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常态化的研讨交流活动,与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不折不扣落实会议部署的涉税任务,统筹做好“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成果运用等工作。二是高标高质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安排,认真做好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准备工作,切实增强相互批评“辣味”,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成效。三是加力加劲做好春节前后税收重点工作。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巡视整改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巡视整改成效。扎实做好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和减税降费工作,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积极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分批次推出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切实抓好税收征管改革任务落地,着力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继续扎实推进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抓好春节这一重要节点的廉政教育和风险防范,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认真开展走访慰问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要求,保障节日期间安全稳定、运转有序。

会议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税收工作,加强对受感染特别是重症人员和基层乡镇、边远地区税务干部及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帮扶,切实帮助解决就医用药等实际困难,确保干部职工及家属身体健康得到最大程度保障。同时,要确保信息系统平稳运行和绝对安全,确保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不断档、不掉线,确保税收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等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成员,驻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总局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税务局、总局驻各地特派办、税务干部学院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