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税务:突出“三个不” 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高青县税务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立足增强干部“想干”的意识,提升“会干”的本领这一出发点,聚焦总局以“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总目标,建立党支部“会、学”工作法,进一步增强青年干部岗位胜任力,提升干部岗位技能,激发干部工作热情,着力培养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税务干部队伍。

一、学习提高不停步,开展多形式教育。一是加强党建引领,融合共建促发展。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读书班为主要抓手,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大讨论等,分主题、分层次开展学习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二是创新学习机制,培养专业化干部。借助每周股(局)务会、每日晨会夕会、工间学习、餐桌会议等时间,总结周内工作情况,查缺补漏;共同学习最新税费政策,探讨疑难业务,理顺工作思路,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三是借助学习平台,提升学习成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线上平台,根据个人工作条线系统规划学习内容,组成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加强对增值税管理、发票管理、土地增值税清算等内容的学习,实现“线上+线下”联动“随时学”,努力推进党建与税收“两促进、双提升”,形成“个个是学员,人人当教员,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

二、实践锻炼不落后,推进多渠道实战。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实际行动。一是持续做好社保费征缴、风险防控等工作,立足区域发展实际,聚焦高税负企业、废旧物资行业等重点领域,安排青年干部参与县局重点工作,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上重量等措施,在实践运用中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疑难问题的能力。二是按照“尽可能网上办”原则,通过电话辅导等方式,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途径办税缴费,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纳税服务“不打烊”。三是积极组建政策宣传小分队,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让青年税务干部进企业、进园区,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深入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耐心解答纳税人缴费人涉税疑难问题,辅导涉税业务操作流程,打通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严管厚爱不松劲,落实多方位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一是县局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及党委纪检组定期与青年干部开展多层面、多方式的谈心谈话活动,从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入手,了解青年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对青年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有整体了解,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二是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通过组织秋游爬山、趣味运动会、“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增进同事感情,促进队伍团结融合,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三是系好廉政的扣子,发挥亲友八小时以外监督作用,全面掌握青年干部的家庭情况和思想动态,延伸监督触角;同时定期开展廉政教育,组织青年干部参观爱国主义和廉政教育基地,学习税务系统内外的干部违法违纪案例、启示教育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下一步,县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重要论述,持续发挥党支部“会、学”工作法效能,加强党性教育,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努力打造一支“听党话”“敢担当”“肯奋斗”的青年税务干部先锋队,奋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