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纳税服务无小事 便民服务更贴心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聚焦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精准推出一系列有特色、有温度的便民服务措施,用心用情办好惠企利民实事,不断提升办税缴费效率,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跨机关协作办理解决办税难题

纳税人缴费人的感受是政策落实的“晴雨表”,也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风向标”。近年来,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不断优化智能办税缴费体验,解决群众办税缴费“急难愁盼”问题,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办税缴费更加便民高效。

“现在办事越来越高效了,本以为要区县之间来回跑,怎么也得至少半天时间,没想到现在网上办理五分钟就轻松搞定,太方便了!”近日,在周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里,纳税人张先生体验了“全省通办”之后感慨地说。据了解,张先生在周村居住,他在淄博市其他区县税务局登记的个人信息有误,自己无法修改,便来到周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询问解决办法,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对接联系张先生单位所在地的税务机关,发起“跨机关协作办理”,很快便将问题解决了。

周村区税务局以税收大数据为依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数据“跑路”、税务“跑腿”,不断完善服务举措,大力提升办税服务效能,打通堵点、破除痛点、解决难点,持续推进“全省通办”“一网通办”等便民办税缴费事项,用心、用情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双语导税让纳税服务零距离

“高新税务,赞!”韩国籍纳税人金海承在办理完业务后,对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不久前,韩国籍纳税人金海承来到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不动产征税窗口办理房产受让纳税业务,税务人员用流利的韩语为他介绍业务流程、辅导办理,收到纳税人的点赞。

淄博高新区是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区,经过不断开发建设,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完善,高端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创新创业环境日益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外籍人士就业、定居。高新区税务局审时度势,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外语服务岗”,根据辖区实际和税务人员擅长语言领域,提供英语、韩语等多种外语导税服务,用“语言+业务”优势有效打破外籍人士因汉语不熟练可能导致的办税缴费“中梗阻”,优化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体验。

提高双语导税服务是高新区税务局个性化精细服务系列举措之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张颖介绍,为高效回应特殊群体个性化办税缴费需求,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特殊群体设置了“绿色通道”,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有效解决特殊群体在办税缴费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一站式”亲情化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为打造高效优质营商环境助力赋能。

问题反馈机制实现诉求更快响应

“请问是淄川区税务局吗?我用家里电脑申报所得税没有往期数据怎么办啊?”近日,淄博市淄川区纳税人郭钏打通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咨询电话,由于疫情的影响,纳税人只能居家办公,往期数据无法获取,一时间无从下手。税务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通过线上沟通,顺利帮助纳税人解决了问题。随后,接线人员对该问题进行详细登记,将纳税人情况、反映问题、解决方式整理好后发到工作群,更新知识库,便于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共同学习。

据了解,淄川区税务局通过建立“接线-解答-整理-共享”问题反馈机制,将热点问题、疑难杂症迅速收集整理,实时更新共享,通过最大限度和最快速度的问题更新模式,让税务工作人员线上答疑更精准,实现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更快得到响应。同时,依托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山东税务”微信小程序、“Ting好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方式办理日常业务,进一步增加线上渠道办理数量,减少现场办税缴费次数,在确保“线下”服务有秩序的同时,保障“线上”高效运转。

淄川区税务局聚焦热点问题,创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宣传渠道,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确保工作质效不打折扣,便民服务持续升级,以最优办税方式,最快办税效率,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