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政策云直播 惠民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我没有工作可不可以按照职工交保险?”“买卖不好干,在咱们社保方面有什么优惠政策能够帮扶一下?”

社保政策多、时间跨度长,近年来因经济下行、疫情等原因,国家更是推出了许多为企业纾困以及惠民政策,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如何创新宣传形式,传播社保好政策,做好新形势下社保费宣传工作?为此,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邀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局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依托“烟台税务”微信视频号,共同开展了“烟台市社会保险费答疑”直播。2022年11月、12月两场直播讲政策,共吸引了5.8万人次的参与,互动交流区提问热烈,政策宣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直播中,三部门主播在对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申报缴费、权益享受三个环节重点政策和文件精神解读的基础上,积极回答了广大网友的现场提问和弹幕留言,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将政策重点、难点、疑点进行逐一解析,真正跳出复杂、难懂的政策条文,重点对“缴费基数变动补差”“企业职工和灵活就业参保登记和档案转移”“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等广大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切实为网友带来了一场权威而准确、通俗而易懂的政策宣讲。

社会保险费划归税务部门征收以来,烟台市税务局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特别考虑到自然人缴费人的需求,与人社、医保等部门携手“抗疫情、保民生”,推出“移动支付为主、扫码缴费为辅、‘两通’服务补充、其他手段兜底”的多元化缴费模式,烟台市城乡居民社保费“非接触式”缴费比率达到98%以上,征缴服务取得显著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