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税务:广饶县税务局机关党委被命名为首批“东营市机关党建示范点”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广饶县税务局机关党委历经申报推荐、比看展评、综合评审等创建程序,成功被市委市直工委命名为首批“东营市机关党建示范点”。

近年来,广饶县税务局机关党委从广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必须走在前、作表率”的工作指示,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锻造一支税务铁军”的工作要求,深入打造“兴税先锋”党建品牌和“智勇同心”、“智税共赢”和“清风育廉”三个子品牌,形成“1+3”党建品牌矩阵,推动党建与税收业务的深度融合,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做好税收工作的内生动力,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铸魂,以“兴税先锋”党建品牌为统领,为税收事业举旗定向

政治铸魂,拓展品牌“深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今年共组织党委会议“第一议题”34次、各类集中学习、研讨活动20余次,在对标对表中找方向、明思路、定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依托广饶县内“共产党宣言”陈列馆、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等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基地,组建“红色宣讲队”,接待全省其他地市税务系统来访600余人。

宣传先行,保持品牌“热度”。持续深挖品牌内涵,在内刊《广饶税务人》开辟宣传专栏,在办税大厅、各税务分局悬挂品牌标识,把创建成果展示作为党建文化展厅打造的重要版块,制作党建专题片2部,及时总结回顾各阶段创建成果和不足,使品牌创建贯穿税收工作始终,激活党建税务融合发展的“新引擎”,用“党建红”照亮“税务蓝”。

层层发力,突出品牌“实度”。按照“一局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创建要求,各党支部深入践行“兴税先锋”理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总结提炼出“三联合”(机关二支部)、“四个课堂”(一分局党支部)、“厉耕”文化(花官分局党支部)等各具特色的“子品牌”和工作法。将“先锋”、“前列”意识落实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上,党建考核稳居全县“第一梯队”,税收收入稳定增长,总量位于全市区县第一名,2018年以来单位和个人荣获全国荣誉6项、省部级荣誉3项、市县级荣誉10余项。

党建聚力,打造“智勇同心”队伍建设子品牌,提升“先锋”战力

坚持学习赋能,强化干部队伍素质。始终紧抓学习教育工作,提升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魄力,提高善为勤为的智慧和本领。每年确保举办各类脱产培训10期以上,今年已组织读书班、执法资格考试、岗位练兵等“集中学”300多人次;同时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学习兴税等平台,坚持理论和业务知识“天天学”。

坚持青年为重,打造兴税主力军。青年是党和税收事业的未来,局机关党委把40周岁以下干部全部编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订青年干部“135”培养方案,实施“成长树”规划,开展“师带徒”活动,积极培育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手等“青字号”品牌,激励青年建功立业。共创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1个、省市级青年文明号8个。把刘集支部“砸木行”事件作为新人入职的“启蒙课”,显著增强了税务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对税务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坚持行动塑形,展示干部队伍形象。党员干部自发成立了“蒲公英”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开展优化税收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美化城市环境、帮扶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发起人朱强同志被团中央表彰为第十三届中国青年优秀志愿者个人奖。积极落实“四联双报道”工作,主动参与网格管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370余件;坚持开展春蕾计划、“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等活动,党员干部捐款64000余元,救助困难儿童70余名。一面面服务对象、特教学校、帮扶村赠送的锦旗,展现了税务干部一心为民、奉献社会的大爱精神。

党建提质,打造“智税共赢”服务子品牌,践行“兴税”使命

窗口服务专家化。党员干部组建了“专家顾问”工作室,推行精细服务模式,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开展了“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化身“税务专家”,换位“群众视角”查短板,在服务一线“把脉问诊”解难题、问质效,今年共收集调查问卷3000余份,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件。全面推广以全县“最美职工”蒋秋红同志命名的“秋红导税法”,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的办税体验,今年以来共收集服务对象评价115600余条,满意率100%。

工作任务项目化。对党建和业务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制定项目清单,明确目标内容、进度、完成时限、预期成效。在推进征管体制改革、减税降费、个税改革、发票电子化改革等重大任务时,局党委都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先后成立工作专班11个、临时党支部2个、“党员先锋队”16支,确保改革推进到哪里,党的旗帜就高高飘扬在哪里。今年以来,全局认真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市场主体送上“及时雨”。

靠近指导一体化。持续开展“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千名干部联万企”活动,“驻企联络员”不但满足企业涉税需求,还主动参加企业党组织活动,开展党建指导,建立联建共建机制,4个基层党组织与省市局单位、辖区企业党组织开展共建联建,签订共建协议,共同举办主题党日、组织换位体验,精准推送税收政策,有效凝聚征纳共识;坚持系统带行业,在加强对税务师事务所行业管理的同时,不放松对税务师事务所的党建工作指导,引领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党建护航,打造“清风育廉”廉政子品牌,永葆“先锋”本色

教育促廉。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创建《广苑清风育廉》报纸,不断深化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清风正气;充分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违纪违法案例学习和提醒教育,将廉政列为岗位练兵比武必学内容,加强对税务干部违法犯罪行为的预防教育;坚持廉政提醒,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严守亲清政商关系承诺书》,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显著增强。

监督护廉。建立健全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明确10项重点监督任务,配备4名专职纪检监督员,对干部日常纪律和工作规范进行实时监督提醒,对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税务干部职工遵规守纪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查摆廉政风险。

问责督廉。坚持每月围绕疫情防控、作风效能和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等方面开展效能督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干部和单位,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进行执纪问责,同时结合考核考评体系,严格绩效结果应用,磨利问责之剑,今年以来已开展效能督查10次,绩效处理4人次。

家庭助廉。强化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开展“家书说廉”,向家住县外的干部家属发出《兴廉洁之风建美好家庭》的助廉倡议书41份,密织家庭“护廉网”;开展“家访讲廉”,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教育引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开展“家属议廉”,党支部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与干部家属拉家常、察家风,听取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签订《亲情助廉承诺书》361份,筑牢了反腐倡廉家庭防线,补齐了党建品牌矩阵“底线”,为广饶税收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广饶县税务局机关党委将以此次荣获“机关党建示范点”称号为契机,紧紧围绕党建品牌矩阵建设,持续助力税收中心工作,推动税收事业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县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