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税务:江河奔海 税惠赋能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营视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切实发挥税收职能,认真落实“绿色税制”,持续释放“绿色税能”,书写了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税务答卷”。

绿色税制,护航绿色生态

“水安全是黄河流域最大的‘灰犀牛’。”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山东省作为国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首个试点省,自水资源税改革以来,东营市税务局联合水务部门在全省率先破题,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让数据说话,用数据治税。全市安装304台取水口在线计量设备,实现了从人工现场统计水量到取用水信息网上实时监控的重大跨越。

国家税务总局广饶县税务局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促成政府投资组建广饶县水利发展有限公司,利用水资源税地表水税负仅为地下水税负的十分之一的政策优势,引导企业以地表水替代地下水。2021年以来,广饶68户企业主动关停了234眼地下水井,每月节省地下水200余万立方米,有效转变广饶县生产企业以地下水为主的用水方式,极大缓解了地下水超采压力。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原材料和基础工业重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东营市税务局瞄准“蓝天”目标,引导企业落实《环境保护法》,2018年以来,在纳税人户数逐年递增的情况下,环境保护税收入呈现出由低到高又逐年降低的趋势,既体现了“费改税”后的执法刚性,更印证了税收政策促进企业从“被动减排”到“主动治污”再到“动能转换”的激励导向。

国能垦利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电力企业,该企业2018-2019年环境保护税年纳税额呈增长趋势,处于超标排放应税污染物的状态。针对这一状况,东营市税务局主动作为,着力构建起了“企业申报、税务征管、环保协作、信息共享”的征管机制,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思路、改善生产工艺、减少污染排放,“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反向约束和正向激励效应不断凸显。

“2019年至今,我们企业因粉尘排放量减少享受环保税优惠101.33万元。环保税减税政策不仅帮助我们享受了税收优惠,而且工艺设备的更新升级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动能。绿色税收真的是多赢举措!”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税惠加持,蓄能绿色发展

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依胜利油田而建,2020年原油产量达到1100万吨,储量和产量均占胜利油田的50%左右。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势在必行。作为山东省土地储备面积最广的县区,东营市河口区现有未利用土地44.34万亩,海域面积2262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14公里,年平均日照时数2715小时,可开发新能源发电规模达22GW,相当于一个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河口区成为众多企业战略布局新能源的优选之地。为推进全区产业升级转型,实现光伏上下游产业链条延伸发展,形成产业集群、人才集聚效应,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河口区税务局出台了《关于税务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意见》,发挥绿色税费政策调节功能,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发“空中风电、水面光伏、水下养殖、陆上储能”风光渔储“四位一体”示范项目的唐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受益者。

“感谢国家的退税好政策,在税务专家顾问团队的上门辅导下,我们收到了1.26亿的退税款。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期,增添了我们发展的动力和信心。我们一定把留抵退税这块好钢用在刀刃上,将二期项目全力建设好。”东营唐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姬长江对未来信心满满。

2022年,东营市提出了“打造好链条经济发展攻坚战”的目标任务。东营市税务局瞄准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服务,为实现区域发展转型升级赋能。

山东合盛铜业是一家生产新能源高性能电子铜箔的企业。新能源高精度电子铜箔项目是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项目之一,受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电子材料、5G通讯快速发展影响,电子铜箔材料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合盛铜业自2021年8月份至今,共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四笔,退税金额近3300万元。这些资金大大提升了生产设备工艺流程的升级速度,产品合格率提高了27%,有效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山东合盛铜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俊铭表示。

精准帮扶,打造绿色名片

“黄河入海、我们回家”,简单而亲昵的口号打响了东营揽九曲黄河入海,迎四海宾朋回家的好客形象,也带动了东营市“黄河口滩羊”等农业品牌知名度的持续提升,“临合蜜”甜瓜、綦家嘴葡萄、南贾家蜜桃等特色农产品远近闻名,曾经“安居难、娶亲难、丰收难、出行难、上学难”的黄河滩区,如今成了“金河滩”。

“在税务部门和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助下,我们成功引进山东广药、天津天隆等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了5000亩药草花海、5000亩有机水稻、5000亩优质果蔬基地,培育了四个国家地标优质农产品。”北宋镇副书记、金河滩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负责人张建昌介绍说。“多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先后实施了5大农田水利项目,建设了12公里观河大道,高标准实施路网生态绿化,实现了防洪提升、五化提升和一村一品、一台一韵。”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利津县税务局以助力农产品地标品牌打造为突破口,采取线上税务数据分析+线下走访调研核实“双脚走路”的实招,为滩区农业合作社企业“量身定做”税收优惠政策“礼包”,及时识别企业“个性化”需求,实现办税缴费事项及时提醒、税费优惠信息多元推送、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实,全力护航农企成长,助力滩区发展。同时,税务部门依托“光影印初心”乡村红色电影放映队、“津税e家亲”党员志愿队向当地农企提供全方位、多形式、广覆盖的政策宣传辅导,让税法走进百姓,让政策惠及人民。

大河奔涌,气象万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保质量发展。”2023年,东营市税务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不折不扣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在黄河入海之滨落地落实,展现税务担当,贡献“绿色税能”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