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税务:“税力量”提升民生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莒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深入研究和探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路径,充分发挥税务职能优势,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提升人民幸福感,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推动税收工作提质增效。

税惠红利不断档  护航民生稳发展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莒县税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当好纳税人缴费人的“守护人”,全心全意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今年物流、原材料价格波动非常大,最困难的时候,公司几条加工线都停摆了。关键时刻,税务人员带着优惠政策上门辅导,我们心里踏实多了。”日照尚健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经理在接受莒县税务局留抵退税专项辅导小组回访时说道。该公司是一家食品加工类的企业,主要加工大米、制作方便食品等,资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上个月,86万元的退税款到账了,对我们稳定生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了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企业能过个‘暖冬’啦!”

莒县税务局持续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开辟办税“绿色通道”,畅通“非接触式”办理渠道,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确保留抵退税“真金白银”精准高效直达市场主体“口袋”。

税费辅导更精细 办税缴费不出村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共同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莒县税务局依托税务部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优势,组织开展“税惠浇灌沃土、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税费服务专家团队主动上门,了解乡村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困难、需求,针对乡村人才创业过程中面临政策不熟悉、信息相对闭塞的情况,开展税收优惠政策专题宣讲培训会,详细讲解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及实务操作,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共覆盖乡村企业2000余户。 

“我们从纳税服务平台中筛选企业清单,逐户分析适用的政策类型与享受时限,为企业送上‘量身定制’的税收优惠政策礼包,随时跟进政策享受进度,线上提醒并进行办税辅导。”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分局长李甜甜说道。

此外,莒县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充分用好办税缴费服务点的基础上,与莒县农村商业银行深度合作,依托农村商业银行在各村镇聘任的1046个“农金员”,开展便利化社保缴费服务,为村镇缴费人提供微信、支付宝、刷卡、现金等多元化缴费渠道,实现了“金融服务网”与“税费服务网”的应需即时切换,解决了部分人群网上缴纳社保费困难的问题。

“绿色税制”再推进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莒县税务局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充分发挥“绿色税制”在保护和改善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释放“绿色效应”。

莒县税务局试点打造环保税“调研式”辅导模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组建了一支“内派+外援”式联合专项服务小组,专门负责“调研式”辅导工作的具体推进,进驻企业开展“精准化+调研式”深层次辅导工作。通过采用上门辅导、“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环保税及相关政策宣讲,精准推送环保税优惠政策解读,让纳税人清晰地掌握政策内容,不断提升纳税人生态保护意识。

日照莒县华泰纸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长王旭东开心地算了一笔政策红利账:“虽然环保技改工程投入很大,但减免的环保税减轻了我们的资金负担,助力企业走向了转型升级的良性循环之路。”据统计,自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以来,华泰纸业有限公司累计减免环保税206万元,真实享受到了税惠政策送来的资金“及时雨”,让企业更加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