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多点发力提高服务质效 以税务星火点亮志愿之光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泰安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大力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心怀赤诚展现防疫担当,挥洒汗水浇灌文明之花,输送热血传递红色纽带,以税务星火点亮志愿之光,营造了“人人参与志愿服务、全局支持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聚焦社会责任,干部队伍显担当。疫情防控打造“税尖兵”,该局落实、落细党员社区“双报到”制度,组建“突击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深入社区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扫码验码、体温检测、人员进出登记等工作。先后涌现出新泰税务志愿服务“小税滴”、肥城税务“民兵”志愿队等先进典型志愿服务组织,得到系统内外充分肯定。扶危济困汇聚“税公益”,该局设立“税缘”基金,连续4年开展“点亮微心愿、传递税温暖”活动,与7名困难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走访慰问,并送上书包、文具、保温杯等学习生活用品。深入了解其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早日成才,回馈家庭和社会,为困难儿童追求梦想、助力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义务献血传递“税爱心”,积极参与义务献血是泰安税务系统的优良传统,该局常年主动配合各级血液中心和地方街道,组织职工开展无偿献血。专门组织开展“义务献血传递爱心”主题活动,组织系统党员干部100余人进行义务献血,其中新泰市税务局刘军连续20余年参加献血,累计献血9000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聚焦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显活力。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该局依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税务蓝”携手“志愿红”系列活动,上街道、站路口、到店前、进社区、入楼门,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知识宣传,并劝导不文明行为。深入包保社区和沿街路段开展卫生环境清洁行动,清理街道杂物垃圾,清除墙上小广告,摆放整理非机动车辆,以实际行动擦亮文明底色。助力安全文明出行,该局积极参与“泰安小美”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认领服务路口,安排人员在4个方位轮班执勤,协助执勤交警维护交通,制止不文明交通行为,提醒电动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安全出行,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营造了“文明交通、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助力文明实践站建设,该局组织志愿者走进城市和乡村文明实践站,开展道德涵育、生态保护、移风易俗等文明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科学知识和文明行为规范,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座谈倾听群众需求和期待,争做新时代精神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该局志愿服务队被评定为“三星级志愿服务组织”,10人获评年度“五星级志愿者”。

  聚焦主责主业,税费支持显温度。倾心服务“慢”群体,该局设立“适老化”办税缴费服务专区,升级改造基础设施,增设爱心座椅、爱心轮椅,配备老花镜、放大镜,设立老年人办税缴费“绿色通道”和现金专窗,让办税缴费处处充满温馨。组建税务“小蓝”志愿服务队,着力拓展服务创新,采取“帮办+代办”新模式,实现老年人涉税事务办理全程陪伴。鼎力支持“新”青年,该局成立全省首家“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站”,通过线上微信群、线下税务讲堂等多种形式为大学生讲解就业创业税收政策。定期组织学生代表到办税服务厅开展办税体验活动,引导大学生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依法诚信纳税观念,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保障。服务延伸“大”社区,该局持续推进党建“双联双创”文明单位帮扶社区活动,组织志愿者骨干进社区宣传税费政策,举办减税降费政策和便民办税缴费措施专题宣讲。设立税费知识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辅导资料和环保购物袋,现场讲解社保缴费、个人所得税等热点政策和操作步骤,解决社区居民关心的问题,树立税务部门的良好形象。

  聚焦乡村振兴,致富增收显成效。党建联盟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该局统筹税务、企业、村居优势党建资源打造“乡村振兴党建联盟”,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组建涉农税收志愿服务团队,从企业、农户需求出发当好税费“管家”,培育符合产业规划、具有长远发展前景、对集体村民增收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助推企业做大、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税务讲堂开辟特色农业新愿景,该局联合地方党委、政府,村委会,产业合作社,采用开办“税务讲堂”的形式,向涉农企业、农户普及税法知识,辅导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从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到销售及衍生的文旅业,给予精准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农户用好、用活税收优惠政策,面对面、点对点“织牢”税务志愿服务惠农网。全面帮扶拓宽致富增收新渠道,该局依托志愿者组织,多方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优秀技工人才举办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民增强“造血”能力。发挥税务部门联系企业多、信息渠道广的优势,为群众和用人企业牵线搭桥,实现家门口就业。组织“以买代帮”爱心活动,号召税务志愿者通过“穗来邦”平台采购助农产品,累计采购9.7万元,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致富增收贡献了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