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税务:绿色税收助力国际湿地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素有“运河之都”之称的济宁,大运河穿城而过,境内河流纵横,湖泊密布。微山湖碧波万顷,鱼鸟翔集;太白湖边,一片片湿地遍布湖的两侧,水中芦苇迎风扬起;南阳古镇与运河交融在一起,古镇映衬在荷塘之中,形成少有的岛镇景致……在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济宁市被授予全球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成为2022年度中国7个、山东省唯一一个入选城市,从此,济宁又增添了一张国际化新名片。

近年来,济宁税务部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低碳产业发展等重点目标,充分发挥税收在推进湿地城市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以绿色税制支持引导企业走环保生态之路,为湿地城市建设注入“绿色动能”。特别是随着《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税法》等系列环保税收法律的相继实施和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的扎实推进,济宁税务部门立足岗位职责,创新服务举措,积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政策红利,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融入行动。

 环保税法正向激励,节能减排效果凸显。环保税法的正向激励使企业在减少污染排放、提高治污效率等方面效果明显。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作为济宁具有代表性的高耗能、高排放发电企业,随着环保税法的实施实现了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防污”,由于购进了先进的环保节能设备,污染物排放远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该企业的财务负责人表示,“虽然近几年加大了环保、节能设备方面的投入,但通过享受环保税收政策优惠,节省了不少资金的同时减少了城市环境污染,对企业来说真是实实在在的红利呀!”

水资源税改革让企业用水结构更优化。自2017年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以来,济宁税务部门积极探索和实践“政府主导、水利核准、税务征收、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通过征收水资源税倒逼企业调整用水方式,强化节水意识。微山县作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所在地,辖区内有多家高耗水行业,税收杠杆促使高耗水行业水资源利用成本大幅增加,倒逼企业主动调整用水方式。辖区内10家煤炭开采企业因此先后加大了疏干排水的循环利用措施,对于厂区的绿化及扬尘治理全部使用中水,年减少开采地下水约60万立方米,为湿地城市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绿色理念助推服务升级,守护国际湿地城市。京杭大运河为济宁市鱼台县留下了11000余亩的生态湿地——惠河湿地。惠河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动植物的繁衍栖息提供了生存空间。济宁税务部门积极与当地环保部门开展合作,协力构建起“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境监测、信息共享”的税收共治新格局。通过税务部门与环保部门共享共治共管,既增加了税收,又保护了环境,有效服务了湿地旅游行业绿色发展,推动了企业向生态环保转型升级,真正以高效便捷的服务护航企业迈向绿色发展道路。“近年来,鱼台大力发展湿地生态旅游产业,湿地生态旅游的开发,前期投入大、周期长、资金回流慢。税务部门主动安排税收业务骨干到湿地实地走访,精准了解需求,及时开展宣传辅导,第一时间送来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鱼台县惠河湿地负责人盛天宇感慨地说。

济宁税务部门通过优化服务举措积极引导企业投入环境治理短期成本以赢取长期环保税收优惠红利,为国际湿地城市建设贡献税务力量。“下一步,济宁税务部门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进一步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合作,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切实提高税收征管质效,持续巩固绿色税制改革成果,为济宁这座国际湿地城市贡献税务正能量!”济宁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