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正清廉伴青春同行
——读李国英同志给女儿李宜航家书有感

发布日期:2023-01-04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军

近日,我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青年的重要指示精神,联想到在前段时间总局机关开展的寄送“青廉家书”活动,以及曾读到所得税司青年干部李宜航的父亲李国英同志写给她的回信,不禁感慨良多,就有了写篇读后感的想法。

清风寄语,家书话廉。国英同志把涵养清正家风作为助力女儿在人生道路上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础,再三叮嘱孩子要把好艰苦关、小节关、诱惑关,这既是对自己几十年人生经验的倾囊相授,更是对女儿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殷切嘱托。这封沉甸甸的家书,文辞恳切、言简意深,切切之心溢于笔端、殷殷之情浸透纸背。同样作为一名父亲,我理解这份期许和告诫是良好家教家风的传承,是对孩子平安顺遂的无限牵挂,更是对孩子成长成才的祝福与希望。

作家柳青有这样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特别是在人年轻的时候。”我想,人生紧要处不仅仅是求学、择业时的路径选择,更是面对诱惑时是选择接受还是拒绝,面对利欲时是选择屈从还是斗争,面对权力时是选择为公还是为私。作为税务青年干部,大家怀揣着自己的人生理想,肩负着家庭的殷切期盼,承载着国家的未来希望,生逢其时、机遇大好,如何在关键的“人生紧要处”做好抉择,事关每一个税务家庭的和睦幸福,事关税务系统的肌体健康,事关税收事业的长远发展。近年来发生的税务系统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令人痛心扼腕、警醒反思。我想说,当前能拒绝小利将来才能抵制大诱,当前能安守好本分将来才能坚守住底线。广大税务青年干部要从各类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牢固树立选择吃苦就是选择收获、选择廉洁就是选择幸福的意识,于无权处学会慎微慎权、于无利时学会崇德重义、于起点处学会着眼长远、于青年时学会为己负责,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这样才能使今后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平坦、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税务系统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近三分之一,每每想到这么多家庭把含辛茹苦教育培养的孩子交给税务系统,我都由衷地感到这既是无言的信任,更是厚重的责任。我知道,广大年轻干部困难很多、非常不易,工资收入不高、生活成本不低,特别是成了家、有了孩子以后会更拮据一些,还面临着租房住房、子女入学、照顾老人等多方面的问题。为此,我虽多次叮嘱总局和各级税务局要不断改善食堂条件、加强青年服务,耐心细致做好各项青年工作,但我深知做得还不够,需要我们进一步重视、持续加力。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都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特别是广大青年干部所在部门的股长、科长、处长,是青年干部参加工作后的“第二任父母”,集严父和慈母之责于一身,既要严育严管又要厚爱善待。要真心关爱青年成长,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把他们管好带好培养好,努力为他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要倾心培育青年成才,做到既管工作,又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确保税务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始终是“一泓清泉”。要用心支持青年干事成事,努力为青年干部搭建进步之梯、夯实前行之路、解决后顾之忧,助力广大税务青年在税收事业的广袤天地中彰显人生价值。

家书传递家教家风,家风连着党风政风。一封封“青廉家书”,寄托着父母对子女清廉自守、慎始慎终的教诲期盼,承载着爱人之间携手共进、廉洁齐家的深情寄语,在青年干部与亲人之间搭建起了更有仪式感和庄重感的交流新渠道,通过传递真情挚爱,不仅使清风正气充盈在“公门”,更吹拂进“家门”,使广大税务青年干部在耳濡目染中警钟长鸣、自我警醒。要把这项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坚持开展下去,并不断丰富内涵、拓展方式,持续促进单位与家庭共筑清廉生态,让青年干部把爱国与爱家统一起来,把兴税与兴家联系起来,更好担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岁月悠悠,青春不朽。作家王蒙曾写道:“在生活中我们快乐地向前,多沉重的担子,我不会发软,多严峻的战斗,我不会丢脸,有一天,擦完了枪,擦完了机器,擦完了汗,我想念你们,招呼你们,并且怀着骄傲,注视你们!青春万岁!”我和税务系统的“老同志”始终关注注视的税务青年朋友们,希望你们乘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东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考验不会“发软”,面对接踵而至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不会“丢脸”,以实际行动不负党的关怀,不负组织的培养,不负父母的期待,不负家人的支持,用坚定信念筑牢拒腐防线,用一身正气诠释使命担当,用清正家风助力青春税务,在崇廉尚洁的人生之路上、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取得新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