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便民办税走基层 助企纾困添动能

发布日期:2023-01-30 来源:最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脚下沾有泥土,心中沉淀真情。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多措并举,开展新春走基层“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力经济回暖向好,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纾困解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税务部门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面对面辅导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防范潜在涉税风险。

  春节将至,泰安市弘海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的工人仍忙得热火朝天,数条流水线上,工人有条不紊地处理加工着新鲜蔬菜,分切、清洗、称重、包装、转运、入库冷冻,全力保障春节前一批出口的预制蔬菜按时完工。

  “肥城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辅导我们享受出口退税政策,真是太及时了,这次93万元的出口退税款着实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除了春节前给周边农户结账,还能有富余的资金发展智能加工,更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弘海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兆东说。

  据了解,泰安市弘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副产品种植、收购、加工和外销于一体的大型食品加工制造企业,年产20余个品种冷冻预制菜7000余吨,主要销往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前期该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解决当地农户蔬菜销售困难,超产能收购周边农户有机蔬菜2000余吨,在库存过多和出口业务回款慢的双重压力下,流动资金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

  春节政策走访期间税费服务团队了解到了企业困难,立即对接政策需求,梳理能够尽快享受的优惠政策,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系统,结合行业、季节特点分析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出口申报过程中的堵点,创新出口退税管理模式,采取快报、快审、快批等方式优化办理时限,快速将93万元的出口退税落实到位。

  “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将继续优化‘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强与周边乡镇有机蔬菜种植户的合作,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经济发展。”于兆东信心满满地说。

  同样是新春走基层,泰安高新区税务局“E心e意”税费辅导团队到山东大明协好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帮企业盘点税费支持政策享受情况,面对面辅导涉税实操技巧,防范潜在涉税风险,并全程跟踪辅导办理了540余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

  “临近春节,公司资金周转比较紧张,在税费辅导团队的帮助下,没想到退税款这么快就到账了,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帮我们减轻了资金周转压力,既可以购买更多的原材料,还可以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为春节前后的生产经营提供保障。”大明协好金属公司总经理陈剑铭说。

  据了解,山东大明协好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不锈钢、碳钢领域专业从事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的制造业企业,2022年7月就收到了333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帮助企业碳钢深加工项目成功按时交付。而这次540万元的退税资金为卷机芯轴变径装置、折弯机等项目研发提供了资金保障,起到了关键的支持作用,助力企业在该领域持续保持全国技术领先。

  下一步,市税务部门将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编密织牢服务网,实现精准定位、精准辅导、精细服务,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入户,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发展提振信心增添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