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滨州北海税务:用精细化服务提升税收营商“软环境”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现在留抵退税越来越简单快捷了,网上申请后,不出三天我们就能收到了退税资金。”滨州载元裕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冯志勇对当前留抵退税服务赞不绝口。一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努力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让群众办税缴费更快速、更便捷,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动力与活力,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

党建引领优服务,优化流程提效率

近年来,北海税务局致力打造“红柳情·蓝色梦”党建品牌,成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促进党建与业务充分融合,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办税流程,提升办税效率,推进便捷化办税落实落地。留抵退税的快速到账,让资金“活水”精准回流到纳税人手中,助力企业扩大生产,帮助市场主体增动力、添活力、减压力。

疫情期间,为更好服务纳税人,北海税务局持续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广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为常态。同时,聚焦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推动税费业务远程办、跨区办、容缺办,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服务的“精细度”,切实解决纳税人的“急难愁盼”问题。

“留抵退税关系到纳税人的切身利益,为让退税减税红利精准快速直达市场主体,现在电子税务局会根据前期的申报数据,将申请留抵退税的部分相关栏次自动填写完毕,简化了录入数据的复杂过程。” 北海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王胜堂介绍,纳税人只需要检查相关数据是否准确,点击确定提交即可,除退税申请表以外,不需提交其他纸质资料。

税惠红包送上门,阶段缓缴暖企心

 北海税务局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安排业务骨干上门为企业“问诊把脉”,实地为企业讲解税费优惠政策,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

为帮助特困行业平稳“过冬”,北海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隋朋飞率队赴企业开展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保费政策专项宣讲活动,对重点企业进行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和缓缴社保滴灌辅导,对企业经营情况开展深入调研,为辖区内企业宣讲阶段性缓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政策,现场辅导企业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此外,可根据各企业经营状况提出针对性建议,为纳税人送上私人订制“税惠红包”,推动税收服务“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目前北海已有26家符合缓缴条件的企业享受缓缴政策,为困难行业、个体户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走访服务“四上”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滨州市辉大蛋白饲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饲料加工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原材料运输受阻。在“四上”企业走访中,北海税务局了解到企业困难,积极向区政府反应沟通,协助企业办理了车辆通行证,保证企业的原材料运输,帮助企业快速恢复生产。 

据了解,走访服务“四上”企业是针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企业等四类规模以上企业服务的举措,主要是通过走访了解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资金困难、政策需求等问题。北海税务局结合辖区实际,由局领导带队与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聚焦“四上”企业发展,通过走访企业,全面了解市场主体的真实感受,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传递出税务部门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截至目前,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9个,采纳企业意见建议20余条。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及时解决走访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一系列精细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助推北海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军练说。下一步,北海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做好精细服务,保障政策落实,为企业健康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