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税务:2022这一年 用担当诠释纳税服务的“变”与“便”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2年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和疫情形势,德州税务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协同转变,用忠诚担当的精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

准确识变,助力纳税服务便民化

认清形势变化,党建业务深融合。这一年,德州市税务局纳服条线树立“大党建”工作理念,将办税服务厅打造成了党建业务融合新高地。一是夯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动办税服务厅组建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纳税服务。设置党员先锋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加强对党员的全方位管理,有效防范了各类风险隐患。二是弘扬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这一年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范,2022年最美税务人陈娟、郭喜春、宋平平、张健是纳税服务的代表,更是榜样。我们将凝聚榜样的力量,齐心合力搭建更加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

识清要求变化,减税降费优环境。这一年,德州市税务局纳服条线深入推进“四精”,主动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一是多举措落实政策。对于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一方面多方式大力宣传,让企业应知尽知,另一方面加大人员配置,加快审批流程,让企业应享尽享。同时推行“非接触式”退税服务和开展“走流程、听建议”活动,实现退税服务提速增效,为企业换取“真金白银”。二是多层次纾困解难。为大型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产品和方式,同时,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全方位打通发展“堵点”。用精准服务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看清需求变化,多元个性齐满足。这一年,德州税务人多渠道获取税费服务需求,用敬业、专业的精神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一是“互换角色”体验真实需求。通过“当一天纳税人”活动,全方位沉浸式体检了办税流程及细节需求。二是“一把手走流程”了解实际问题。主动到现场接受意见,了解办税的需求。三是主动征集需求。通过线下走访,线上征集的方式,主动采集需求。并形成了需求采集-需求分析-需求响应-持续改进的闭环工作链条,实现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的直联直通和快速响应。

主动求变,推动纳税服务便利化

转变方式,服务精细化。这一年,德州市税务局从场景入手,让服务更加精细化。一是线下业务“差异办”。制作分类清单,优化线下服务。二是线上业务引导办。设立体验区,组建服务团队,引导选择线上办理。三是简易事项马上办。在全市设立了15个简事易办窗口,对9类简易事项马上处理。四是复杂事项专家办。在各办税厅设立了13个专家工作室,组成了72人的专家服务团队,提供各类专家服务400多户次。五是特殊人员、特殊事项帮办代办。设立了23个帮办代办岗位,对特殊人员采取全程辅导和帮办代办。全方位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完善制度,服务长效化。今年来德州市税务局创新性落实首席政府服务官制度,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一是“点对点”精准辅导。34名业务骨干担任服务官,采取多元方式靶向服务企业。今年缓税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为古贝春集团送去政策解读,帮助缓缴460余万元税款,助力渡过资金难关。二是“线连线”纾困解难。以多形式累计联系企业千余次,宣传惠企政策1000余次。疫情严峻时期与企业线上见,保持服务不断档。三是“面对面”精细服务。以需求为导向,形成了企业诉求办理闭环,切实帮助企业减负增效。

举办学堂,服务专业化。一年来,德州市税务局通过培训实践一体化提升人员素质。一是常态化培训。每周举办“纳税服务提升讲堂”,推进每日一会、每周一练、每月一考学习模式,循序渐进提升人员素质。二是综合性培训。结合纳税服务工作特点,举办了综合素质能力培训,涵盖纳税服务礼仪、涉税舆情防范应对、制度落实规范等重点内容,培养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纳税服务综合性人才,做到纳税服务更加专业化。

 

科学应变,促进纳税服务便意化

灵活多变转形式,整体发力减负担。作为办税服务的重要场所,办税服务厅及时适应形势变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办税服务,齐抓共管两不误。一是制定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全市税务系统办税服务厅应急预案》,实行办税服务人员分两批轮岗制度,并迅速组织成立13个预备队,共91人作为补充,全力保障办税服务不打烊。二是坚持“四能四不能”理念,市局负责全市发票邮寄业务,精简基层资料报送,每日慰问一线人员,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市县合力响应纳税人诉求,确保纳税人满意。

线上线下齐发力,双重措施保运转。一是线下各办税厅每日定时消杀,强化人员防护,优化工作流程,减少等待时间,提升服务质量。二是线上利用公众号等宣传方式,建议纳税人缴费人优先使用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社保费客户端等“非接触式”线上渠道,办理税费业务。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办税厅的同志们没有一人退缩,轮岗期间面对未曾减少的业务量,依然高质高效地完成。乐陵局新入职税务人张周楠,每天需处理上百个业务,因过度劳累吐了多次,但她依旧坚守在岗位上;运河局业务骨干吴新丽,因心脏问题有过住院治疗史,本应是重点保护对象,但她主动请缨,坚持在一线服务纳税人;陵城区刘晓林同志放弃轮岗,行李放车上,在未感染的同事家辗转,每天只能通过手机与家人联系。像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诠释着税务人的担当精神。

宣传辅导常态化,创新务实拓途径。一是推行“智能办”远程帮办,建立“远程问办服务中心”,抽选65名业务骨干组建13个远程问办服务团队,为纳税人办税缴费提供“空中客服”。宁津县税务局通过“智能办”实现将异地纳税人跨区域涉税事项业务办理时间由0.5个工作日缩减到0.5小时以内;二是畅通“热线办”,建立市级热线服务中心,组建20人的线上服务团队,提供集税收政策咨询、电子税务局操作咨询、税费办理咨询于一体的热线服务。今年来,市级热线服务中心接线量达13.8万通,接通率保持99%以上,实现从“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的转变。

协同转变,加速纳税服务便捷化。

凝聚合力齐心服务,体现在“税银互动”专项行动中。德州税务联合银保监会开展“税银互动”活动,推广“税银互动”守信激励措施,充分发挥“银税互动”品牌效应和实践效应,将纳税人无形的信用资产变成有形信用资金。在市局领导下,今年乐陵市税务局通过鲁税通、税企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大力推行“银税互动”,让纳税信用变成真金白银,共发放银税互动贷款33户,授信总额度达到4405万元。

凝聚合力齐心服务,体现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德州税务联合工商部门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动提升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知晓度,扩大退税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范围,持续推进“政策直达、红利得享”,将重点支持与精准帮扶相结合,推动重点行业、重点类型市场主体转型升级。

凝聚合力齐心服务,体现在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管理中。德州税务强化对涉税中介机构的监管与沟通。一是持续完善实名制管理,开展涉税专业服务信用等级评定,强化涉税信用等级结果运用,依托信息化风险管理平台,建立我市涉税中介监管数警中心。二是畅通与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沟通交流、信息反馈及解决问题渠道,以政策培训辅导会等形式,帮助涉税中介机构准确掌握税费政策,引导涉税中介机构共同参与政策宣传,拉近税企“清”“亲”关系,实现纳税服务水平和纳税人满意度双提升。

2023年,德州税务将继续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为目标,以推进精细服务为主线,以推动税费服务模式转型升级为抓手,全面提升税费服务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在优化税费服务的道路上接续向前,积极探索德州税务新打法,奋力谱写德州税务纳税服务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