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税惠赋能 厚植农业现代化发展沃土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税惠农、以税助农、以税兴农,全力落实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涉农企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出库、分拣、装箱、上车,来来回回,一派繁忙景象。天还没有亮,岳家庄乡新岳苹果专业合作社的2000多斤苹果即将装车发往县城和周边地区售卖。

  “以前守着‘一亩三分地’种玉米,一年只有很微薄的收入,现在承包土地种苹果,搞现代化产业化种植,收入翻了好几番。”合作社负责人陈爱武介绍,他承包土地种上苹果,联合村民建设了拥有2000余亩地的农业合作社,并且逐步发展壮大起来,每当向别人介绍起自己的“致富经”时,陈爱武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谈起这几年的变化,陈爱武颇有感慨,“合作社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新泰市税务局的支持,合作社今年的免税销售额达110余万元,减免税款达到了10余万元,有了这些帮助,我们在品种改良、宣传推广和网络销售等方面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据了解,泰安市税务部门常态化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动走访问需,送政策到田间地头,支持“合作社+基地+农户”现代化农业模式发展。通过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辅导农户农企享受乡村振兴相关税收优惠,帮助合作社快速发展,为现代农业发展劲吹“税惠春风”。

  “我们这个合作社主要从事粮食种植、农业技术推广、小麦种子繁育等业务,成立以来岱岳区税务局不仅为我们讲解税收优惠政策,还手把手辅导我们税收申报、申领发票,好政策好服务给我们的发展带来活力。”泰安市岳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丽娜说。

  据了解,泰安市税务部门主动对接各类农业合作社需求,从涉农税收优惠宣传辅导到纳税申报、发票申领,提供全流程精细服务,最大限度消除合作社发展过程中的税收政策“盲点”。“在粮食销售、农资销售、病虫害防治方面我们享受了增值税免征政策,发票不够用时,通过电子税务局快速增加发票使用数量,解了燃眉之急。下一步,我们将用好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探索现代化种植新路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薛丽娜表示。

  临近元旦春节,走进东平果蔬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螺丝椒种植大棚,农户们穿梭于辣椒地间,忙着采收、分拣、装筐。该公司是东平县梯门镇东瓦庄村为扩大种植规模而成立的,走的也是“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现代化经营模式。随着业务扩张,农户们的涉税诉求也随之增长,东平县税务局主动上门服务,精准细致辅导企业、农户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以税惠红利和优质服务支持企业、农户从“丰收”走向“增收”。

  “税务人员帮我们算了一笔账,这些自产自销的螺丝椒能免征增值税10多万元。不仅如此,我们还享受了留抵退税政策,给企业和承包大棚的农户们减轻了不少资金压力。”东瓦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兴宝说,“节约下来的资金我们将用于蔬果新品种的研发和市场开拓,使蔬菜瓜果飘香溢满园,在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同时,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多样、稳定的蔬菜水果供应,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

  下一步,泰安市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立足地方特色产业资源,密切联系农业产业合作社、乡村企业,纾困解难促发展,以税收现代化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乡村振兴调色盘上涂上一抹靓丽的“税务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