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税费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负担增助力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2年以来,潍坊市税务系统积极稳妥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税费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减负担、增后劲。

作为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充分发挥为企业“输血”“活血”的积极作用,潍坊中基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潍坊中基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预制食品企业,项目已投入建设资金3亿余元,受此前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建设工期拖延,迟迟不能全面投产,给企业造成巨大的资金压力。此时,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派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进行辅导,并开通绿色通道,及时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100余万元。

潍坊中基食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蕊:“这笔退税款是及时雨,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资金困难。收到退税款后,我们对生产设备设施进行了完善,加快了部分未完工工程的建设步伐,目前已逐步实现了全面投产。”

不只是留抵退税,2022年以来,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连续推出,在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基础上,将范围扩大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第四季度起可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这在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更激发了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和动能。

作为一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瞪羚”企业,潍坊正达实业有限公司每年都会拿出销售额的10%以上的费用专攻研发,并且与高等院校建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始终保持企业在技术领域的先进性。

潍坊正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邱韵瑞说:“在研发的路上,这个税收的优惠政策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大概加计扣除600余万元,为我们新型超薄柔性复合材料工艺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落地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及时享受到退税减税红利,助力更多的高精尖特企业成长为各领域的隐形冠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王敏介绍说。

潍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优化政策供给,强化政策支持,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税务部门还加大纾困政策力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再延期,再次为处在发展关键期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笔无息贷款。

2022年1至11月,全市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212.4亿元,其中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116.5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45.1亿元,新增减税降费和缓费50.8亿元,为推动经济稳定恢复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