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税务:廉洁过两节 清风润税心

发布日期:2023-01-29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明纪律规矩,自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淄博经开区税务局开展“廉洁过两节 清风润税心”警示教育月活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向廉向好的节日氛围。

一是打好节前“预防针”。制定《关于开展“廉洁过两节 清风润税心”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确保活动不走偏、见实效。党委纪检组利用参加党委会、局领导周例会、专题会议等契机,加强廉政警示提醒,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针对春节期间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认真梳理工作重心、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确保用好监督检查利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二是敲响廉洁“警示钟”。坚持正面激励与警示教育并举,多维度、全方位开展廉政谈话。党委书记与2名分局长开展监督谈话,纪检组长与各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开展廉政谈话,层层压实责任,厚植严的氛围。督促机关党委抓好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党支部书记与党员积极开展廉政谈话,咬耳扯袖、纠偏提醒,让基层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春节前夕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严格督促区局机关、办税大厅、税务分局等各单位和工作人员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切实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三是用好典型“活教材”。发挥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节前警示教育会议,传达学习市局党委纪检组《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错位的第一粒扣子》,通报省、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和系统内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干部深刻吸取教训、深刻警示反思,充分认识到“殷鉴不远”“祸在身边”,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期间,依托区局内网“警示教育”专栏,发布警示案例22个75起。

四是织密织牢“监督网”。组织召开“廉韵经开 幸福经开”迎新春税务干部家属议廉座谈会,为税务干部家属送上廉洁家书,倡议税务干部家属自觉筑牢家庭廉洁防线,强化对税务干部的家庭监督,共同营造组织倡廉、家庭助廉、共同护廉的良好氛围。积极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开通“清风税务e码监督”一键举报直通车,通过微信扫码监督,实现“码上监督”马上办。发挥纪检监督员“探头”和“前哨”作用,下发《监督任务清单》2份,明确工作任务10条,切实加强节前监督。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委纪检组开展明查暗访3次,督促即查即改问题7个,弘扬新风正气,确保廉洁过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