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济南税务“票e真”入选山东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3-01-20 来源:新华财经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期,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做好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57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创新推出的“网络货运平台纳税服务监管新模式”(“票e真”模式)被评为全省制度创新成果,作为最佳实践案例在全省范围推广。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是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不竭源泉。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坚持以创新驱动服务营商环境优化,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通过创新不断探索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服务方式,形成了“济南经验”。

随着我国数字化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作为“互联网+物流”的重要代表,网络货运平台数量增长迅速,加速了行业转型升级和效率提升。然而,由于网络货运平台运输业务不受地域限制,打破了传统税务管理机制,信息规范化采集和管理难造成了企业进项发票获取困难、虚开发票等问题,成为网络货运行业规范发展亟待解决的难点。对此,济南税务部门联手交通部门探索出“票e真”模式,促进了网络货运行业健康发展。

自从“票e真”模式推广以来,山东寰联智慧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寰联)的财务负责人曹建感触颇深,他说:“‘票e真’为企业提供了最便捷的发票获取渠道,有效解决了企业成本支出无发票、税负高的难题,能够帮助企业减负,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据曹建介绍,在“票e真”的帮助下,企业从当初的经营困难到现在月销售额突破千万、累计销售额突破5000万,且已开始实现税款入库,经营情况稳步向好,发展势头健康强劲。

据悉,济南市税务局“票e真”创新推出“被动确认式”的代开发票流程,用大数据的“主动服务”,对同一司机的业务进行归类,充分运用电子税务局远程办税优势,将归类后的信息简化为一个二维码,推送至司机的手机端,司机通过手机完成动态刷脸和实名认证,即可实现随时随地办理发票业务,极大地便利了司机代开发票。

“票e真”通过发票流程再造,在减少了司机办税时间成本的同时,也便利了网络货运企业取得运费发票,有效助力企业快速发展,更好地促进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激活市场活力。

“我们与交通管理部门建立数据交换制度,以‘验真’后的运单信息为基础,通过数据预填和企业代办两项便利措施,充分运用电子税务局远程办税优势,首创开票申请信息汇总功能,实现了司机刷脸即开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郭云峰说,截至目前,“票e真”模式通过试运行,已共享交通运单36002单,涉及司机4020人次、运费6041.01万元、货物交易110.65万吨。

“票e真”模式构建了既满足企业所需、又符合监管所向、可适应新兴业态发展的税收共治新模式,实现了多赢、共赢。

据悉,“票e真”将企业发票开具与交通运单质量挂钩,进一步帮助交通部门更好地对网络货运行业进行管理和规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与此同时,通过共享交通数据、优化代开发票服务、多项比对指标,“票e真”完成了运输业务真实性核实、司机身份查验和虚开发票防控,探索出新兴经济业态涉税风险管理的新路子。

“‘票e真’是落实‘以数治税’理念,深化涉税数据共享,推进业务流程再造,探索实现了网络货运行业涉税管理与服务双升级的税收共治新模式。”郭云峰说。

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赵伟表示,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济南税务部门将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出发点,不断推动税收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以数字化驱动赋能税收现代化服务和管理,为税收治理现代化贡献更多“济南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