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税务:“四个转变”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张店区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更新思路方法,丰富形式载体,深化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持续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浓厚氛围。

从“突击式”向“常态化”转变,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制发《关于建立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机制的实施意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每月固定一天为廉政警示教育日,明确教育内容和活动流程,通过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举办廉政教育辅导讲座、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宣讲等多种方式,集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做到教育常在、提醒常在、关心常在。

从“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责任落实更加有力。改变党委纪检组独家包办的局面,廉政警示教育日活动由区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主持,并结合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要求进行点评。活动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将活动内容传达到全体干部,机关党委、党委纪检组加强跟踪督办,使廉政警示教育日活动成为落实“一岗双责”的有效载体,以及压紧压实部门职能监督责任和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责任的有力抓手。

从“同质化”向“差异化”转变,教育内容更加精准。在集中警示教育对全体干部职工全覆盖、零死角的同时,针对关键岗位人员、年轻干部、临聘人员、离退休人员等不同群体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教育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例如,针对年轻干部扎实开展“青廉工程”建设,通过召开廉政教育座谈会,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组织观看《不翼而飞的房产税》《错位的第一粒扣子》等警示教育片,帮助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税的“第一粒扣子”。

从“让我听”向“我来讲”转变,活动效果更加深入。围绕“以人为镜,以案为鉴”主题,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轮流开展主题宣讲,警示教育从“让我听”“被动学”到“我来讲”“主动思”,避免了一听了之、一看了之。同时,宣讲者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选取典型案例讲明案件危害、剖析案发原因、对照查摆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实现了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更好地发挥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